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黎明职业大学:“创新创业+专业实体”助推学生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云龙 徐宝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10版)

        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程图

        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建设示意图

        全员参与就业服务体系运行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青年是创新创业主力军,高职院校则是创新创业主战场。黎明职业大学聚焦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和实施“创新创业+专业实体”新模式,打造了一支优秀教科研团队,培育了一批教育教学成果,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品牌声誉,形成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实体运行·长效机制
    ——聚焦统筹管理,组建创新创业实体学院

        基于对可持续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深刻认识,黎明职业大学提出“创新为魂、能力为骨、实践为体”基本理念,稳步推进“专业试点—全校推广—打造实体”三阶段改革。2012年,学校率先实施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专业试点,2014年进行全校性推广,遴选一批校级试点专业并立项4个省级试点专业。2016年,学校在福建省高职院校中首创性地组建创新创业实体学院,实施一把手工程,由校党委书记主管,统筹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和就业服务等职能;二级学院层面,由院长和党总支书记“齐抓共管”,落实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三个融合”,构建创新创业就业“三位一体+专业实体学院”长效运行机制。

    两课融合·学分互认
    ——聚焦创新能力培养核心,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黎明职业大学坚持以培养创新能力为切入点,各试点专业为载体,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专项培训,成功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聚焦不同视角,分别从教育目标设定角度,按“认知培育—培养强化—育苗训练—实战集成”四阶段,同步推进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从实施载体角度,按“基础理论—载体学习—实践活动—就业创业”四维度,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模块(≥6学分)、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程融合的专业必修模块(≥8学分),卓有成效地推进创新创业与专业融合的系列实践、实战活动。
        学校施行《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将相关实践、实战活动折算为创新创业学分,并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互通互换。截至2017年底,累计开发融入创新创业的专业课程239门,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15个,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4个、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

    校企共建·多方协同
    ——聚焦创业实践载体建设,打造创业孵化生态体系

        黎明职业大学致力强化创业实践载体建设,按项目孵化规律,构建“苗圃期—孵化期—加速期”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实现了学生创业项目良性循环。
        学校先后依托二级学院实训场所,组建创新创业工作站,打造创业苗圃期,每年设立育苗专项资金50万元,2017年育苗项目达40项;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和学校创业孵化园,组建大学生创业基地,全面落实创业“1+N”一站式服务;依托校企共建校外创业园,打造加速期,与华创创新创业基地等9家校外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合作,实现了学生创业项目落地和加速。

    全员参与·持续提升
    ——聚焦可持续就业,打造就业服务体系

        黎明职业大学主动融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致力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倾力打造“学校—学院—专业—班级—教师”全员就业服务体系,提升了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可持续就业”价值链条。
        学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结合各专业岗位认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并结合福建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推进“课程赛”,实现“赛学结合”。学校依托各专业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创业训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各项职前培训,每年培训量达3次/人,实现学生全覆盖。特别是针对毕业5年内的学生,学校设置“就业召回制”,并享受在校生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学生可持续就业。学校按“下沉一级”原则,将就业指导落实到专业、班级和教师,成功打造了“全员、全方位、立体化”就业服务体系。

    成效彰显·典型示范
    ——聚焦探索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彰特增效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黎明职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创新创业+专业实体”新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获2018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特色工作经验辐射领航福建省乃至全国同行。
        抓队伍,优秀教科研团队应运而生。教师出版教材《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参与编写职业教育“十三五”国规教材选题“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教材”;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相关课题27项,其中1项获省级一类报告。
        抓培育,系列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学校应用该成果形成的《产学研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先后荣获福建省、全国石化行指委和轻工行指委的教学成果奖,全员育人就业服务体系荣获2014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先后立项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电子商务、风景园林设计等4个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等6门省级创新创业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入选2017-2018年《福建省高职质量监测报告》典型案例2个。
        抓落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在全国挑战杯、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微创业竞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95项(国家级27项)。5年来,学生创业项目数124个,630人参与,占学生总数3.2%;学校创业孵化园培育项目82个,成功孵化65个,学生获授权专利24件。
        抓品牌,学校办学声誉不断提升。学校入选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副会长单位、全国KAB创业培训基地、福建省创业孵化基地、省高校创业培训基地等。近3年,学校荣膺全国微创业比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福建省“和职教杯”黄炎培创新创业竞赛、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首届和第二届大赛等省级以上优秀组织奖15项。  (李云龙 徐宝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