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评选情况介绍

    评选情况回顾及结果分析

    作者:传奇、关琳、邹婧雅、郭婷婷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11版)

        为宣传推广我国各级各类智库在研究、活动和管理方面的创新经验与独到做法、提升我国智库研究咨询和管理水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于2017年11月发出了评选“中国智库索引智库最佳实践案例”(CTTI-BPA)的启事。据统计,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单位申报了441个项目,剔除其中没有签字盖章的申报书,正式申报书416份。其中申报最佳研究报告的有216份,申报最佳活动的有166份,各省市推荐的最佳管理申报书34份。2018年4月30日,经过在线通讯评审,78项申报入围。5月8日,专家组举行终评会,最终51件案例被评为2017CTTI-BPA最佳案例。

        从整体上看,申报三大奖的智库类型均以高校智库为主,其他类型智库分布较为平均。参与申报的智库类型和地区分布基本符合中国智库的实际状况。

    智库研究咨询主题更加多元和专业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浪潮中,智库的研究主题愈来愈趋向多样化。本次申报案例涉及32个主题,有关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社会政策、外交政策、文化政策、政府治理、企业管理政策、意识形态政策等主题的研究报告数量较多,均在8个案例以上。其中,经济政策主题的参选报告达46篇,在数量上遥遥领先,足见参选智库在经济政策这一领域的研究之深。另外,各智库对农业、环境、教育、金融、城市治理、法律、服务、交通、科技、人才等政策也有一定关注度。

    智库已把传播推广和品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各报名机构的活动形式多样,以论坛和研讨会形式举办的活动数量最多。此外,还涌现出一些创新的智库活动形式,如设立海外工作室、拍摄系列纪录片等。

        例如,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开展了《我从非洲来》纪录片的拍摄活动,旨在通过智库研究的思想性和针对性,打破国内制作的同类题材在国际上传播力度有限的瓶颈,以国际化视角和叙事方式讲好非洲人在中国的故事。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评选发布了“年度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以具有法治影响力的重大事件来观察中国法治发展的社会现实状况,把握中国法治发展的具体路径,推动法律研究的创新及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时代进程。

    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有了新突破

        此次报名参评CTTI-BPA最佳管理奖的智库共34家,其中经济与贸易领域、社会政策领域和综合研究领域的智库数量位居前三。经济与贸易领域主要包括财政、金融、收入分配、产业经济、企业营运、市场消费等研究方向,有9家智库主要从事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包括8家高校智库和1家社会智库。社会政策领域主要包括国家治理、社会管理、公共政策、城乡建设、住房、社会保障等研究方向,有5家智库主要从事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包括4家高校智库和1家党政部门智库。综合研究领域是指智库同时开展横跨多个领域的决策咨询工作,其中包括3家社科院智库和2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

        报名参选CTTI-BPA最佳管理奖的各智库在管理方面均存在创新之处,例如,注重与其他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研究领域更加丰富,研究内容更加深入;注重搭建专家团队,从而促进智库课题的申报和智库成果的转化;注重对外交流和宣传,经常以论坛和研讨会等形式促进智库间的沟通。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通过智库研究服务平台建设,把智库的政策分析建立在扎实的数据和事实基础之上;山东社会科学院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以此为抓手建设中国一流新型智库;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高度重视国家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等实际需要,与政府决策部门和研究部门进行密切合作,形成畅通的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和机制。在国际上,该智库与哈佛大学等多家机构保持了稳定的学术联系与交流,经常开展国际比较研究、案例分享等活动。 (执笔:王传奇、关琳、邹婧雅、郭婷婷;本次会议得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研究[17JZD009]”资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