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全面提升教育竞争力

    ——俄罗斯着眼未来的教育政策

    作者:安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14版)

        【世界教育之窗】

        教育是民生大计。从俄罗斯教育政策中可以看出,保证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方位提升是目标。不过,教育涉及教和学两个方面,因此,政策的落实不仅应从学生层面入手,而且还要与培养高水平的教师结合起来。特别是随着全世界国际交流的进一步加深,俄罗斯院校也必然走向国际化之路。

    加大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为3岁前儿童发展创造条件

        2012年前,俄罗斯确立保证学前教育的普及率的目标。为达成这一目标,由俄罗斯联邦拨付资金,交由地区用于幼儿园的建设和重新配备,以及提高教师技能。截至2016年底,幼儿园入学排队入园的问题已经解决,所有3至7岁的儿童已经免费接受学前教育,使俄罗斯进入学前教育最发达国家行列,这是近年来俄罗斯教育领域的最显著成就之一。

        在3-7岁儿童入园率基本达到100%的情况下,提高2个月至3岁儿童的学前教育入学率,向在家学习的学前儿童的家长提供教育心理学、教学法以及咨询支持成为2024年前的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立“教师成长国家体系”,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

        按照2024年发展战略的要求,俄罗斯中小学教育质量要进入世界十强国家行列,教师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俄罗斯学校教师从年龄结构来看,高年龄段教师和年轻教师占比较高,高年龄段教师普遍存在知识结构老化问题,而年轻教师实践经验不足。改善师资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成为近十年来俄罗斯教育政策的焦点。首先,引入了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并于2013年制定完成了《教师专业标准》草案。

        从2016年开始,根据2015年12月俄罗斯联邦国家委员会会议结果,普京授权俄罗斯联邦政府着手建立“教师成长国家体系”。2017年7月到9月,由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主持,由21世纪教师联合会工作小组研制完成的“教师成长国家体系模型”与修订过的《教师专业标准》共同公开在网站发布,邀请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讨论。“教师成长国家体系”根据教师完成任务以及承担责任的难度和复杂程度的不同,确定差别化的教师岗位,与《教师专业标准》一起成为教师鉴定的依据。建立“教师成长国家体系”,其实质就是建立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系统模式,主要目的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给予教师支持。这一系统模式组成要素包括教师教育、教师鉴定、教师技能提升、教师专业标准以及提升职业(地位)声望。2017年,“教师成长国家体系”已经在13个地区试行,据俄罗斯联邦教育部设想,未来将在每个联邦主体建立地区连续教师教育体系。按照总统令的要求,在2024年前,要保证50%以上的中小学教师通过技能提升获得专业发展教育。

    完善天才儿童的发展和支持机制

        通过各种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学术交流会、夏令营等活动发现儿童、青少年的天赋才能,并向他们提供支持是从苏联时期就形成的教育传统。经过20世纪90年代的失落的10年后,俄罗斯在恢复并发展天才儿童的发现和培养机制。2003年,俄罗斯联邦教育部第二次出台《天才工作构想》,明确了天赋才能和天才儿童的概念,阐述了天才儿童的发现和发展方法、原则,并特别强调选拔天才儿童的过程必须同时致力于发展儿童的潜力。俄罗斯独特的儿童补充教育体系就是为满足儿童的多样化的兴趣和爱好,作为天才支持与发展体系产生。在补充教育体系内俄罗斯已经建立了其包括“阿尔捷克”“海洋”“雏鹰”等全国儿童营地、“天狼星”儿童教育中心,以及青少年科技园、专业培训班在内的天才儿童培养体系。

        天才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近些年来,对于这一问题的关注持续升温,普京也曾讲过,天才青少年是全民族的财富。在今年4月圣彼得堡举办的大学校长联合会的发言中,普京提到,大学要为天才儿童发展创造条件。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肯定了大学,特别是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新西伯利亚大学、乌拉尔大学、鲍曼大学在培养天才儿童方面的传统和经验,认为俄罗斯大学附属的学校在天才儿童教育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完善和发展天才儿童、青年的发现、支持和发展计划是2024年俄罗斯教育发展的优先方向之一。

    开放办学,提高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国际学生数量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指标。进入新世纪,为吸引更多留学生,俄罗斯持续加大政策力度。2001年,俄罗斯政府开始恢复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资助1万名优秀的国际学生到俄罗斯高校学习;2008年俄罗斯制定了《2020年前社会与经济发展战略》,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要求2020年前要将外国留学生占高校学生总数的比例提升到5%;2012年,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将高校外国学生占比设定为高校效能评估的重要指标,刺激高校吸纳更多留学生;2017年,出台《俄罗斯教育出口潜力开发专项计划》,将教育出口潜力开发视为一项重要的国家任务。

        为消除吸引外国留学生方面的制度障碍,2017年,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会议第一次审议《简化部分类别外国留学生签证制度的法律草案》,以此启动相关工作,希望简化相关程序,为留学生学习、打工、就业创造便利。2018年始,普京签署了《关于修改“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第5条第17款的联邦法律》。普京刚签署的“关于俄罗斯到2024年前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的总统令对在俄罗斯高校就读的外国公民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2024年前,将这一数据至少再提高一倍,并要求,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为优秀外国留学生在俄罗斯就业创造条件。

    鼓励校企合作,支持科技发展与创新

        为鼓励高校与企业展开科研合作,俄罗斯联邦政府于2010年4月9日颁布了《关于政府支持发展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和组织实施全面打造高科技生产项目的决议》,按照该决议,促进俄罗斯科研组织和高校发展的措施之一就是与企业进行合作。根据决议内容,将对俄罗斯联邦政府实施的“发展科学技术”项目(2013-2020年)提供奖金支持,其主要目的除了建立俄罗斯高校、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的联系之外,还包括促进创新,发展俄罗斯高校的科研力量,提高高校教育质量,发展科学密集型生产。项目拨款为全额奖金拨款,项目申请必须有企业的参与,拨付的奖金必须为企业的高科技生产带来必要的改变。如果未能完成设定的任务,需返还全部奖金。

        支持高校和企业合作仍将是2024年前俄罗斯鼓励科技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内容,计划在2024年前,在大学和经济部门进行合作基础上启动不少于15个教育科学中心,保证俄罗斯进入科学研究五强国家行列。

        (作者:安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