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把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 把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

    ——记云南省大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丁琪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05版)

        【最美基层干部】

        近段时间,乌蒙山中的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回族彝族苗族乡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丁琪很忙:走村入户落实草原生态奖补项目;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于5月11日到昭阳区向民族宗教界人士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积极筹建全县最大的黄牛屠宰加工生产线。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将会给乌蒙山区带来巨大变化,对我们农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更多了。今年我们乡的黄牛养殖产业将会上新台阶,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丁琪对记者说。

    立志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

        位于乌蒙山区的大关县上高桥乡每年冬季都被冰凌覆盖,群众生活贫困。1985年,初中刚毕业的丁琪离开上高桥乡团结村,到经济较发达的建水县学习,开阔了视野,遂立志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

        回家乡后,丁琪先后在乡集镇上开了第一家美发店、第一家上规模的餐厅、成为第一家獭兔养殖户、第一家药材种植户,第一个在田地里种草养兔养牛,并利用当地丰富的草山优势,多方筹资修建了一个占地5.3亩的黄牛养殖场。2011年,他创办了“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当时只有5户村民入社,却是全县第一个黄牛养殖合作社。如今全乡4000余户各族群众中,加入琦鑫专业合作社的就有1160户。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市示范社、省级科技型经济合作组织。2016年,丁琪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创业者。

        “琦鑫就是齐心协力的意思,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致富。我们坚持把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丁琪说。

    “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十分有恒心”

        “丁琪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十分有恒心,爱帮助贫困群众,不嫌贫爱富。”上高桥乡新民村村民范天均这样评价丁琪。

        范天均过去在外务工时右上肢高位截肢致残,家里难以供两个孩子上学。2013年,丁琪买了3头牛让范天均养殖,并让他加入合作社。四年时间,范天均养殖的黄牛已超过100头,收入70多万元,成了致富能手。

        范天均致富后,又去帮助其他贫困村民脱贫,带领该村洗马社32户村民成立了天均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该合作社属于琦鑫合作社分社,目前存栏黄牛300多头,年收入100多万元。

        在丁琪及合作社的帮助下,有223名社员像范天均一样先后成为致富能手。2014年,合作社争取了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项目,丁琪拿出9.6万元帮助17户困难群众搭建圈舍、养殖黄牛,向30户困难社员发放项目资金12万余元。他先后帮助社员申请农村党员创业致富贷款190万元发展黄牛养殖;为提高农户养殖黄牛的积极性,他向社员承诺高于市场价300元至500元收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则按高于市场价500元至1000元的价格收购。他还帮助龙堡村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黄牛,对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8%红利分红给予扶持。

        多年来,琦鑫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入社社员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2015年以来,琦鑫合作社及后来创办的琦鑫公司在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方面,累计捐赠57.3万元;投入资金28万元,带领358户1432人消除贫困。“现在继续帮扶164户656人,确保如期脱贫。”丁琪说。

    身边人夸赞“是我们的榜样”

        “丁琪是我们的榜样,他作为一个党员以身作则长期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让我感到入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我希望像他一样能帮助别人脱贫。”新民村90后青年黄华桥告诉记者。

        2014年,大专毕业回乡的黄华桥希望养殖黄牛,丁琪不仅资助他买牛,还动员他加入合作社,在技术、设备方面给他帮助。如今黄华桥家养了27头牛,摘掉了穷帽,去年他向合作社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如愿成为预备党员。

        范天均也是在参加琦鑫合作社后,在丁琪的引导下积极参加合作社党支部学习活动,并于2014年入了党。

        丁琪就是这样,不仅把合作社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还把16个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使合作社的党员数量从2人发展到24人,其中6名优秀党员成为公司骨干力量。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丁琪始终坚持“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社员帮扶、群众致富”的理念,让合作社的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

    大山中发展养牛大产业

        通过多年的发展,琦鑫合作社目前黄牛存栏2680头,年生产加工肉制品280吨,年产值1000余万元,年销售收入800多万元,形成19个系列产品,琦鑫公司获得“云南省质量走廊示范企业”称号。

        如今丁琪和乡亲们又迎来新的机遇,因为琦鑫合作社发展黄牛养殖形成规模,草原生态补奖在大关县的唯一项目由琦鑫合作社负责实施,中央资金投入600多万元,对黄牛养殖及草山进行规范化建设,4个村寨100多户村民受益。目前公司筹资1500万元建设新的黄牛屠宰加工生产线,建成后将带动养殖户1000户,合作社社员将达3000户。

        “希望合作社成为滇东北发展带动农户覆盖面最广的合作社,早日将黄牛养殖业发展壮大成各族乡亲的致富支柱产业。”丁琪说。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