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有呼必应 有难必帮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党员服务队不忘初心的十六年坚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05版)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党员服务队为四川省绵竹市清平泥石流灾区运送发电机。资料照片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党员服务队在四川凉山州阿吼村开展扶贫,为小学生带去礼物。资料照片

        这是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宜宾)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次普通的出勤——

        19时06分,24小时值班电话接到一位70多岁老人的求救:“我家突然停电,制氧机停止工作,90多岁的老母亲急需供氧……”

        情况紧急!值班队员罗刚和李彬立即上车,火速出发!

        19时14分,他们抵达故障现场。漆黑的屋里,药味浓烈,在手电微弱的光下,一位老人蜷缩在床上,旁边的制氧机已停止工作。电线凌乱地从床头绕过,瓷插保险布满了黑色的尘垢。罗刚检测,故障原因是零线断了。

        断点在哪?他们顺着电线查看,在墙角发现一处用黑胶布缠着的接线头。罗刚用尖嘴钳一捏,顿时火花四射,屋里的灯也闪烁了几下,故障点找着了!两人于是抓紧抢修。

        19时21分,故障处理完成,总耗时仅15分钟。保险合上后,电来了、灯亮了,呼吸机重新工作,九旬老人深深呼吸几口氧气,激动的泪水噙满眼眶……

        “太感谢你们了,共产党员,你们就是人民的好儿子,甚至比我这个亲儿子还来得快,做得好啊……”70多岁的老人,对共产党员服务队由衷地发出感谢和感叹。

        不管是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为他们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贴心服务,扎实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庄严承诺。

        电力素有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之称。国家电网致力于提供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提供可靠电力保障,让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2002年,国家电网第一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四川成立。16年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党员服务队不断壮大,他们用250多万次电话咨询、100多万次抢修、120多万次上门服务,直接服务客户470多万人次,联系困难户1.69万户,以零投诉、零违章及客户满意率100%的实际行动,架起了一座连接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实践担起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成为群众“身边的好人”,带动了全社会向上向善,形成磅礴的社会正能量。共产党员服务队也从四川拓展到全国,成为国家电网从严治党、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特色实践,也成为国家电网亮闪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1、践行国企责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市场主体,电网企业须尽到服务职责,作为国企,则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站在这样的聚焦点上,国家电网主动担当,不仅解决业务服务“痛点”,还主动作为,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电表是供电公司和居民资产的分界点,表后线部分是居民资产,一般来说,供电公司没有提供表后服务的责任。但随着社会发展,一些老旧小区电线老化问题日趋严重,物业管理真空问题逐步显现,居民用电一时深陷“表后缺管”的困境。居民遇到用电故障时,往往求助居委会,但居委会提供不了电力维修的专业服务,最后还是要找电力公司解决。

        2002年4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部署,着眼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企业优质服务水平,率先在国家电网系统成立了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

        “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专门调拨人员,成立独立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初衷就是践行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国家电网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说。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致力于无偿开展户表抢修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资阳)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张志勤说,兑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这8个字的承诺并不容易。党员服务队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待命,队员们十几年如一日随叫随到,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但队员们没有叫苦叫累,反而从中找到了自身价值,使这一和百姓交集最多、也易产生矛盾的岗位,成为群众赞誉最多的岗位。

        每年夏天,是用电负荷高、故障高发的季节,也是服务队最忙的时候。最多的一天,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出勤88趟。每一次出勤,队员衣服都湿透一遍,可无论多辛苦,只要看到群众的灯重新亮起,风扇、空调重新吹出凉风,听到群众赞美和感谢,他们就觉得值了,觉得浑身都充满了干劲。

        “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共产党员服务队持之以恒为民服务,找准了企业发展和国企党建的契合点,激活了电力职工为民服务的激情,带动国家电网公司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2、打造服务精品 成为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亮明身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队伍。从建立之初开始,党员服务队就严格组建条件,队员由业务能力突出的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成。党员服务队打造了服务精品,在实践过程中成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前不久,仁寿县坝达社区网格员程燕红在例行走访时发现,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里电灯不亮,于是通过微信群向共产党员服务队反映。20分钟后,老人家里的灯就重新亮起来了,老人握着服务队队员的手说:“我都好几天没用电了,一直不知道该找谁来帮我维修。还是共产党员好,你们党员服务队就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在工作探索中,国家电网四川电力(仁寿)共产党员服务队建立起供电服务网格员微信群,邀请社区网格员加入微信群。党员服务队在微信群里实时发布停电信息、故障处理、用电知识等,网格员可及时通知网格内居民;居民遇到用电问题,也可请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及时反映给党员服务队,视频、照片、定位等详细信息,为队员及时、精准出勤提供了方便。

        “以前没有微信群时,老百姓用电问题找党员服务队,出勤过程中一般要打两三个电话才能找对位置。”眉山市仁寿县坝达社区居委会主任邱敏说,党员服务队创新开发的“互联网+社区网格员”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统计数据显示,该模式使以往的平均26.7分钟缩短至14.6分钟,大大缩短了到达故障现场的时间。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运作,致力于将党员服务队打造成电网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精品工程。党员服务队在具体工作中,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做到了优质高效、取信于民。

        “有时候点燃老百姓的一盏灯,就是点燃了一份希望。”党员服务队坚持“善小而为”,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件的小事,实践群众有所呼、党员服务队有所应的承诺,架起了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龚云认为,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一条党联系群众的“纽带”,队员们用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告诉我们,只要找准联系群众、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就具备了现实基础。

    3、善小而为 提升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大到抗震救灾、电力天路建设、扶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小到维修开关、更换灯泡等民生服务中,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用点滴付出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树立了先锋的旗帜,不断提升了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一次,家住成都市红牌楼的产妇谭女士在家中生产,因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但因为谭女士家所处地段修路,救护车无法进入。紧急情况下,她的丈夫拨通党员服务队电话,党员服务队立即开着抢险车赶来,把谭女士送到急救中心,挽救了两条生命……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各党员服务队不仅提供电力抢修服务,还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爱心帮扶等作为党员服务队服务内容的重要延伸,通过真情服务、奉献社会,与群众结下鱼水深情。

        党员服务队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困难和需求,关心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学儿童、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在“5·12”汶川地震、“8·13”清平泥石流、“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等重大灾害中,党员服务队都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他们扶危济困、冲锋在前,提升了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德阳中天新村小区八旬老人林菊红的子女相继去世,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就像亲人一样担负起了照顾、陪伴林大娘的任务。一天,林大娘拿出房产证交给服务队队长鲁鹏,说:“我死后,房子就送给你。如果你嫌过户麻烦,就帮大娘把房子卖了,现金留给你。”

        鲁鹏非常感动,但坚决地拒绝了。后来他说:“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给困难群众做点事就得到他们如此的认可,让我觉得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这种认同,比房子和钱都重要。”

        共产党员服务队真诚兑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庄严承诺,以及时、专业的服务获得了“电力110”的赞誉,成为国家电网优质服务的品牌、标杆和党建工作的亮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有群众在感谢信中写道,他们通过党员服务队看到了老红军精神的回归。

        龚云表示,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广泛开展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点亮群众电灯的同时,也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树立了中央企业真诚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4、常态化制度化 不断引领社会风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四川的实践迅速扩展为国家电网常态化、系统化的活动。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共产党员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感染周边的人,影响各行业,形成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全社会积极向善。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4000多支党员服务队9万余名队员已经遍布27个省、区、市。一支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医院,为老百姓送去了光明,也在不断播撒正能量。

        国家电网党员服务队的影响力还正在向系统外辐射和延伸。四川南充“张思德服务联盟”“‘V’广元民生联动服务站”、德阳“鲁鹏志愿者联盟”等,均以国家电网党员服务队为基础,联合交通、卫生、通信、燃气等行业企业,志愿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成为各城市志愿服务的名片……一个行业的党员志愿服务,正在发展成为更多行业、更多人的共同事业,引领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风尚。

        2015年12月,资阳市文明办整合部门力量及公益资源,将国网资阳供电公司两年前启动的“红细胞”工程推向全市,成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一名志愿者就是一个“红细胞”,不论是在资阳市还是在国家电网资阳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都是“红细胞”的核心力量。

        13岁参加新四军,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获得功勋奖章数十枚的九旬老人张步侠现居资阳城区,是“红细胞”首批结对关爱对象之一。多年接触下来,张老对“红细胞”赞赏有加:“我们党的传统没有变啊,小同志们,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你们作出了榜样。”

        “红细胞”工程从一个企业发展到一个城市,让这个城市充满爱,表现出了强烈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很多受助者也加入联盟,成为“红细胞”。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涂辉说:“红细胞虽小,但能将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角落。志愿者个人虽然渺小,但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将正能量传输到了社会各个角落。”

        石玉东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党员服务队社会影响力,壮大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联盟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和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