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3日 星期日

    新时代:积极推动中国公共外交迈上新台阶

    作者:魏礼群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3日 05版)

        【光明书话】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号角。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世界乱象中维护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变局中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坚定地走一条与历史上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软实力建设,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做好对外宣传,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在出访、出席多边会议、接待外国领导人访华期间,通过公开演讲、接受采访、发表文章、与社会各界交流等多种方式,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介我国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公共外交治国理政的思想和行动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反响,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理念越来越多地成为国际共识。

        新时代,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极为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但是对全球及各个领域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公共外交能力却严重不足。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战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施,“五位一体”建设全方位推进,激发着一系列新的深刻社会变革。我们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全面阐释中国发展理念,准确阐述中国对外政策,引导国际社会形成客观公正的中国观。通过多元化公共外交,展现中华文明深厚底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开放、包容、合作的良好形象。

        王莉丽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共外交、智库建设、舆论传播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她撰写的《旋转门——美国思想库研究》和《智力资本——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两部著作,对中国智库发展和思想创新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很高兴看到她的最新专著《公共外交:多元理论与舆论战略研究》一书出版。王莉丽博士在此书中,运用多学科理论方法、以开阔的视野和战略思维对公共外交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理论分析与舆论战略研究,提出并建构了“多元公共外交”概念与理论框架,对舆论与公共外交、智库与公共外交、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等进行了系统论述。

        《公共外交:多元理论与舆论战略研究》一书中明确提出,智库作为多元公共外交系统中的重要行动主体,是极具公信力的行为主体,也是公共外交系统的思想源泉。智库公共外交的核心是智库的思想创新与交流,智库公共外交的作用是加深理解、促进和平,根本目的是通过交流与对话,增强本国的文化吸引力和政治影响力,塑造有利于本国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促进和平和发展。这些重要观点颇有见地。我非常赞同王莉丽博士对智库公共外交的论述,当今中国正站在世界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好应对和战胜各种挑战,包括破解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难题,也包括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问题,都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智库建设和推进公共外交。

        新时代,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国际形势正经历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所承载的中国发展的价值理念,是当今人类社会最具有时代意义的价值观,它不仅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也是对全人类价值追求的巨大贡献,更昭示着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升华和塑造新的价值观和追求现代文明体系的必然趋势。

        因此,我们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主动作为,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我相信,《公共外交:多元理论与舆论战略研究》一书的出版,对于理论界和外交界进行理论和战略思维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者:魏礼群,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