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赶上好时代 过上好日子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宏升村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09版)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5月的齐齐哈尔,春暖花开,微风习习。在克东县宏升村,董传宗和王艳秋一大早就来到自家合作社大棚,这对返乡创业的80后小夫妻,今年种植了20万棒滑子菇。“现在正是养菌阶段,要经常通风换气,控制棚内的温度。年前我到内蒙古、辽宁调研过,市场前景很好。”董传宗说,“下午我要去县里一趟,联系银行贷款,下一步想发展食用菌加工产业。”

        走出大棚,看着一栋栋整齐矗立着的蓝顶白墙大棚,董传宗和王艳秋感到非常踏实和满足。“今年是我们返乡创业的第五个年头,一路走来虽然经历过失败坎坷,但看着庄稼一茬茬长,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不断学习新东西,生活充满新鲜感和期待。”王艳秋说。

        董传宗和王艳秋是土生土长的克东县宏升村人,2007年两人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考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和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系。2011年大学毕业,两人顺利就业、结婚,定居在沈阳。夫妻俩过上了收入稳定、光鲜体面的城市生活,这让世代为农民的父母和家人以此为傲。

        然而,刚工作两年的董传宗和王艳秋作出了一个让家人意外的决定:辞职返乡创业。“我父亲知道后特别生气和恼火,家里亲戚朋友也说白供我们上大学了。”董传宗说,“在他们看来,我们家祖辈四代都是农民,到我这儿好不容易出个大学生,走出了农村,过上了城市生活,咋还要回来呢?”

        而董传宗心里却有自己的考虑:“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黑龙江省出台系列政策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加之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由‘吃得饱’到注重‘吃得好’,家乡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产出的绿色食品,理应质优价高。但像父亲一样的家乡人只知道闷头种地、干活,日子过得却并不富足。”“年轻人应该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更要带动更多像父辈一样勤劳淳朴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妻子王艳秋的想法与他不谋而合。

        2013年6月,夫妻俩利用村里多年来种植蔬菜瓜果的传统优势,经过前期考察调研,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北辰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棚室果蔬和食用菌。二人分工明确,丈夫负责生产、销售和技术,妻子负责人员、财务和日常管理,夫妻俩起早贪黑,开始了创业之旅。

        2014年,合作社种植的香菇由于经验不足、不懂技术,引进的菌种出现问题,长出的香菇品质不好、产量低,当年赔了20多万元。正当他们为付不起乡亲们5万元的劳务费发愁时,乡亲们来了:“孩子,我们不着急用钱,以后你赚钱了就给我们,如果没有,也没事。”乡亲们朴实的话语,让董传宗夫妻心里暖暖的。“虽然我俩当时没有对乡亲们作出任何承诺,但心里暗下决心,一定加倍努力,回报他们。”王艳秋说。

        三年间,他们很少睡过整觉,经常半夜看大棚,由于棚室温度冷热不均,感冒成为两人的家常便饭,尤其是到了收获旺季,需要凌晨一两点钟起床采摘,然后骑着电动车到20公里外的县城销售,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在滚雪球似的积累中,终于迎来了经营转机。

        2017年合作社总收入700万元,纯利润216万元。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60万元,建成了800平方米加工车间、240平方米冷藏库和一条日产速冻蔬菜10吨的加工生产线。同时投资96万元,扩大种植基地。“我们又打通了国内销售渠道及出口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出口渠道。”董传宗说。

        “当地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扶持,县扶贫办、开发办相继投入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扶持合作社建设基础设施和棚室,就业部门帮助我们办理了小额贷款,镇政府也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董传宗说。

        从最初带动乡亲们致富,到如今带领贫困户脱贫。2017年,合作社带动长期就业人员50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零散就业人员200余人。带动600余户贫困户,其中14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梦。

        “大学生返乡创业仅凭热情和勇气远远不够,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干下去。”董传宗说。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