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的短板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07版)

        湖南省长沙县春华镇九木村保洁员在收拣二次分类后的垃圾。光明图片

        【三方谈】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龙 军

        ●嘉 宾:

        湖南省长沙县副县长    彭正球

        湖南省长沙县爱卫办主任   方建武

        湖南省长沙县田汉小学校长 詹 军

    如何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主持人:主管县里的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您有哪些体会?

        彭正球:作为工业强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长沙县十分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坚决杜绝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决不“站在垃圾堆上数票子”。

        就垃圾分类工作而言,长沙县从2013年起就实施了城乡有毒有害垃圾统一回收,已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低碳环保、循环发展经济之路。我们每年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投入上都有较大幅度增加,近三年来,总投入超过1.8亿元。长沙县通过健全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整治措施等手段,大力推行农户生活垃圾“三分法”,倡导易腐垃圾不进桶、不出户,引导村民源头减量、就地生态处理,积极构建“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镇分类中转、县市分类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新体系。到去年5月,长沙县已全面打通有害垃圾和低价值可回收垃圾的终端处置渠道,预计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35%以上。

        可以说,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面前,长沙县不需做选择题,而是通过加大投入、源头减量、转型升级、去除产能“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的节能,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下降,同时加快培育和做大绿色产业,替代传统发展方式。

    如何避免政府全包全揽

        主持人:搞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您有什么建议?

        方建武:搞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生态美县的基础工作,也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必由之路,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逐步实现由政府兜底收集到群众自觉付费。注重农民良好生活方式的培养,移风易俗,引导农户自觉遵守垃圾分类投放入桶的要求,积极推行农户缴费,避免政府全包全揽,充分提高农户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是要将垃圾处理与生态环保相结合,把垃圾处理作为一项改善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镇建设工作,迅速推进垃圾收集设施提质建设,积极探索“无害化、清洁化、资源化、节能化”垃圾处理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与应用,实现垃圾分类分流处置,减少生活垃圾中转、卫生填埋处理量。

        三是积极引导民间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方面,进一步探索高价值可回收物的市场化回收机制,用市场化手段激励基层从源头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同时,鼓励各镇积极开展餐厨垃圾利用处理,推进农村集镇和大型餐饮机构的垃圾分类减量。

    如何在环保治理中体现人文精神

        主持人:田汉小学每年定期开展环保、垃圾分类相关活动,您认为在学校开展这些教育有哪些意义?

        詹军:近年来,田汉小学每年都会定期开展环保、垃圾分类的主题黑板报、主题手抄报、主题讲座、主题班会、主题绘画等活动。同时,学校还通过课堂教学、电子屏、班级微信群、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多形式向学生、教师和家长宣传环境保护的意义和基本常识。

        很多人认为垃圾分类只是环保问题,但事实上它也是人文精神的一种展现。珍惜所有能够再利用的资源,是中华传统美德“知福”“惜福”的体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阶段,思想活跃且可塑性强。如果在这个阶段形成某种意识,这种意识将会对其产生深远影响。在学校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是学校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深入体现,也是提高学生环保意识的重要措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