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真理与初心

    作者:厉彦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15版)

        《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译本

        纪念馆内展示的部分中文版和外文版《共产党宣言》

        世界的格局、人类的走向、中国的命运因一个人和一本书而改变,那就是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这一年又恰逢《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时间的洪流滚滚向前,而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和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看得见桅杆尖头”的那只中国航船正破浪远航,光芒四射的那轮朝日已喷薄而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阔步进入新时代!在砥砺前行的同时,我们又须时常回望来路,重温真理与初心的力量。

        正逢谷雨节气,我来到了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的刘集村党支部旧址和《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纪念馆保存着我国的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这又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党性教育纪念馆,它全面展现了《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

        1848年2月19日,《共产党宣言》首次在伦敦瓦伦街19号的哈里逊印刷所用德文印刷,当时只印了几百册。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形成和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这篇短文很快被译成多种版本,风靡、震撼了世界,像耀眼的灯塔照亮了人类前行的航向。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的幽灵”开始在中国这片古老文明的大地上“徘徊”,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第一本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是由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陈望道翻译的,这是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由于排版仓促、印刷秘密,书名被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动人故事,昭示出真理的味道和力量:1920年,精通日文和英文的陈望道在浙江义乌老家,奋笔疾书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在屋外提醒他吃粽子时要蘸红糖,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陈望道竟然把墨汁当成了红糖蘸着吃而浑然不觉,还觉得异常香甜。

        德国诗人海涅说过:“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从伦敦到上海,到济南,再到偏僻的刘集村,《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问世后,在传播、阅读和保存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1926年正月,在济南女子学院任教的刘雨辉借回家探亲之机,把珍藏许久的《共产党宣言》带回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交给了支部书记刘良才,从此,在欧洲工业社会条件下诞生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种子,在中国北方农村刘集村落地生根了。乡亲们亲切地称《共产党宣言》封面上的马克思为“大胡子”,“照大胡子说的去做就不会错”。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共产党宣言》被列为“非法禁书”之首。刘良才冒着生命危险把《共产党宣言》藏在自家地窖里,躲过了敌人的无数次搜查。后几经秘密周转,这本书由忠厚老实、不易引人注意的共产党员刘世厚保存。由于斗争复杂,党组织遭受重创,然而刘世厚把这本《共产党宣言》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埋在床底下或藏在屋山墙的雀眼里,躲过了一场场劫难。1945年腊月,在火烧刘集的惨案中,500多间民房化为灰烬,许多老人、病人被活活烧死,当时已跑出村外的刘世厚始终惦记着《共产党宣言》,冒着生命危险又潜回村中,爬上屋山墙,掏出那本《共产党宣言》,揣到虽被寒风吹透却依然温暖的怀里。刘世厚老人一直秘密保存着这本经历了无数腥风血雨的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直到1975年才打消顾虑,主动捐献出来。凝望着这本留有被烈火烤焦痕迹、被誉为“红色中华第一书”的《共产党宣言》,我们被前辈这种坚守信仰、追求真理的精神所感动、激励。奥秘无穷的真理如天空的闪电,如自由飘舞的风,如粲然绽放的花,也如田野上质朴的庄稼,鲜活、真实,深藏着无尽的精神力量。

        无数革命前辈读了《共产党宣言》,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踏上了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的曲折道路。毛泽东一直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要的必读书目,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几乎能背下来,它“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毛泽东逝世后,工作人员在清理他床头的书籍时,发现有六本《共产党宣言》,其中竟有两本是英文版。

        马克思的著作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启迪和激励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也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处于逆境还是顺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纪念馆的展台上展出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60种,《共产党宣言》外文版96种,不同语言共同诉说着《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地产生的深远影响。据说,东营市正在挖掘每本外文版《共产党宣言》背后的动人故事。正如列宁说的:“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遥想当年,起草《共产党宣言》时,马克思和恩格斯还是两位青年,如今到《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参观、接受教育启迪的青年学生、青年党员也越来越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正成为时尚和自觉。

        谷雨节气当夜,天降喜雨。雨后初晴,阳光温柔地播撒在湿润的大地上,庄稼茁壮成长,群鸟自由翱翔,人们欣欣然地投入春的劳作,期待秋的收获。 

        是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正充满自信地描绘美好生活的画卷,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作者:厉彦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