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种树培根 种德养心

    ——重庆市委党校理想信念教育筑牢讲政德思想根基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08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近日为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作了一场题为《两会精神的鼓舞,习总书记的勉励》的宣讲报告。马善祥深情回顾了两会期间向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基层带来的新变化、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情境,并再次传达了总书记对做好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宣讲报告受到热烈欢迎,一位学员说:“老马激情满怀的宣讲让人身临其境,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重庆各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

        重庆市委党校自2017年11月以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连续举办主体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为核心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参加培训班的学员都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纷纷表示要结合学习领会做好实际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思想根基,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重庆规划的发展目标提升能力素质。

        理想信念是政治生态的灵魂。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直接影响政治生态。重庆市委党校紧紧围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党性教育系统化工程。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重庆启动10期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来自区县、市级部门、市属高校、市属重点国企的30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开班第一讲。市委党校在主体班开设多个系列教学专题,通过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重庆市委党校以理论教育、典型教育、传统教育、实岗锻炼和党性分析“五位一体”系统化地推进党性教育,同时开设《从“狱中八条”看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中共中央南方局统一战线工作及当代启示》《廉政警示教育》等课程,由常务副校长谢金峰同志开设《正确做人做事做官,争做合格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安排学员到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一线锻炼,将政德教育有机融入党性教育。在党性分析阶段,主体班学员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法治和德治、做复合型干部等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认真剖析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想清想明思路和对策。

        重庆市委党校围绕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分类别专题教学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加强成果转换提升教学实效性等对干部开展精准化的能力培训。培训班的学员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即按“依法治市与法治政府建设”“创新驱动战略与智能化发展”“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生态文明建设”等七个教学内容重新组成学习团队,通过培训供需的精准结合,让大家学得更深、学得更透、学得更活、学得更接近工作实际。其中“依法治市与法治政府建设”综合运用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采取“走进司法”等现场教学方式,学员们普遍反映这种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极具吸引力、感染力和持久力,有利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提升教学的实效性,重庆市委党校要求培训班学员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重大问题为选题开展对策性研究,为改革稳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学员撰写的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得到批示肯定和有关部门采纳,成为推动重庆更好发展的智力支撑。

        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市委党校围绕政治文化建设这一重大基础工程,注重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红岩精神、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红色校园。学校开设《努力建设优秀的党性文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0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智慧》等教学专题,引导学员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范的维护者。组织所有学员到红岩联线接受红岩精神再教育,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实现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良好的校园文化是“无声的教育”。重庆市委党校树立了“党旗飘扬”雕塑,打造校园文化长廊和校史馆,为校园增加红色元素和正能量,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时时处处增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