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熊雄:不应忘却的黄埔精魂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08版)

        熊雄像 资料照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1927年5月,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革命军队政治工作领导人熊雄在广州南石头监狱被秘密杀害,时年35岁。

        91年后的今天,我们来到熊雄的故乡——江西省宜丰县芳溪镇下屋村,寻访这位英烈留下的足迹。

        古樟环绕,一栋青砖灰瓦的清代砖木结构民宅依然伫立——这便是熊雄烈士18岁前的生活居所。踏入正厅中门,一股清凉扑面而来,烈士巨幅照片下方的长桌上,端正地摆放着数枝黄、白色菊花。

        “您的伟大事迹是我们一生也抹不掉的记忆!”留言簿上,芳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熊傲月留下了感动的文字。我们仿佛穿过历史的烟云看到当年,一个志在远方的少年郎正背起行囊,打开咿呀作响的木门,走向世界。

        从儿时的“培兰书屋”到日本东京的“浩然庐”军事学校;从法国巴黎到俄国莫斯科;从中共旅欧支部到黄埔军校政治部……熊雄用他短暂的一生奋力书写着追求光明、真理、进步的人生篇章。

        熊雄(1892—1927)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并先后追随李烈钧、孙中山等人参加讨袁、护国、护法战争。1925年9月,在海外求学的熊雄奉调回国,被分配到黄埔军校,先后担任政治总教官、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务。1927年1月,他出任黄埔军校第七任政治部主任,成为中国共产党当时在军校的主要负责人。

        “熊雄是兼备深厚理论功底与较强社会活动能力的军政干部,他提出的‘军事与政治打成一片,理论与实际打成一片’‘相对服从与绝对服从’‘革命生死观’等政治观念在当时影响甚广,被黄埔学员亲切地称为理论家‘熊婆婆’。”宜丰县文联原主席、熊雄研究学者辛增明说。

        史料记载,在黄埔军校工作期间,熊雄制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治工作制度,并亲自讲授《军校中的政治工作》等课程,聘请恽代英、萧楚女、高语罕等共产党人为政治教官,还邀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到军校作政治讲演。同时,创办《黄埔日刊》、“血花剧社”,广泛传播革命思想。培养出了一大批既能指挥作战,又会做政治工作的军事政治干部,为支援北伐战争,巩固广东后方作出了重要贡献。

        “熊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共产党最早从事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杰出领导人,是江西省有影响力的革命家,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江西省宜丰县史志办主任易小良说,对熊雄烈士事迹的整理研究工作最早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2012年,宜丰县熊雄研究会成立,关于烈士的研究工作开始兴起。

        熊雄烈士的侄孙、宜丰县熊雄研究会秘书长熊七光坦言,以前只知道族中先辈是周恩来总理在黄埔军校时期的同事。“加入研究会后,我才在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逐渐感受到一个革命家的初心与信仰。有这样的烈士爷爷,我很骄傲。”

        1984年,曾任黄埔军校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的聂荣臻元帅亲笔题词——“熊雄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