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一场不同寻常的体育赛事

    作者:本报记者 贺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12版)

        巴基斯坦板球超级联赛决赛在不久前的3月25日于卡拉奇如期举行。比赛当天,在卡拉奇这座人口超过2200万的巴基斯坦最大都市的街头,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人在这座海滨城市的卡拉奇国家体育馆观看了比赛。

        而在首都伊斯兰堡,体育主题餐厅和大小咖啡馆里聚集着大批老老少少的体育迷,有的甚至全家上阵,一齐外出观赛。稍年长些的人则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昔日寂静的首都,有节奏的欢呼声从餐馆、别墅和公寓中不约而同地迸发出来。在这个春日里,使巴基斯坦人感到轻松的,不只有板球比赛,还有越来越稳定的安全形势。

        在局外人看来,这不过是一个举办体育赛事的平常日子。但在熟悉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分析人士眼中,对于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当前向好,这场体育比赛具有标志性意义。在这次决赛中,有10多位外国球员参赛。他们重新来到巴基斯坦参赛,足以证明“谈虎色变”的恐怖袭击梦魇已经从外国球员的心中消去。以至于普通巴基斯坦民众也普遍认为,联赛成功举办的意义远远不只限于比赛本身,还标志着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胜利。

        所以这么讲,还要回到2009年3月,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举行的国际板球比赛中,发生了一起针对客队斯里兰卡球员的恐怖袭击,那场袭击终结了巴基斯坦所有的国际体育赛事,只要有外国选手参加的比赛都受到了影响。一时间,巴基斯坦成了没有国际比赛的国家,即使是这次全国联赛的前期比赛,也是在阿联酋的迪拜和沙加两个城市举行的。

        巴基斯坦显然无法容忍这一状况持续下去。随着总体安全形势好转,此次超级联赛在进行到半决赛环节时又转回到巴基斯坦国内。还是在拉合尔,两场淘汰赛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中平安落幕,决赛球队顺利产生。决赛随后在卡拉奇举行。人们在比赛的欢呼中,不但释放了激烈的体育赛事带来的兴奋,更呼出了长期瘀滞于胸的担忧恐袭的“闷气”。

        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当前不断改善,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是整个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以及反恐斗争持续取得成果的体现。根据巴基斯坦“安全调查与研究中心”的统计,从2003年到2017年间,在巴基斯坦发生的恐怖暴力袭击中,有近300次是“难以控制和防范”的自杀式袭击。但从2014年起,巴基斯坦国内恐怖袭击事件得到了控制,恐怖袭击发生的次数一直在持续稳定地下降。

        自2014年发生白沙瓦军队公学惨案后,巴基斯坦制定了全面反恐的《国家行动计划》,巴基斯坦军方开展了“利剑行动”“除根行动”和“卡拉奇行动”,用武力清扫盘踞各地的非法武装组织,在部落地区的行动取得了很大成效。2017年,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继续深入实施《国家行动计划》的其他社会管理内容,重新登记宗教寄宿学校,强制推行国家教材,严管非法政党和社团,彻查和切断恐怖组织的经济来源,等等。巴基斯坦军方和安全部门抓捕了数量不少的恐怖分子和恶性刑事犯罪分子,分别通过军事法庭和法庭进行审判定罪,有效打击了恐怖主义分子和恶性犯罪分子的气焰。巴基斯坦通过行动向世人坚定地表明,妄图在巴基斯坦境内搞恐怖活动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断言,历经多年反恐行动的打击,在巴恐怖组织的“筋骨”遭到重创。巴基斯坦最猖獗的恐怖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已经丧失其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藏身之地,很多恐怖分子被迫逃匿到邻国。2016年,美国多次出动无人机,对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恐怖主义聚集区进行空袭,对部分恐怖组织首要分子实施精准的空中打击。

        在国际层面,巴基斯坦不断加强双边和多边反恐合作。到2017年,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已顺利运行两年。同年底,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外长在北京举行会谈,达成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的协议。“中巴阿”反恐合作机制的建立,可以使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摒弃矛盾,开展反恐合作,共同服务于国际反恐大局,这对于双方打击国内宗教极端势力和开展国际反恐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多年来,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反恐成效显著。在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过程中,巴基斯坦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作用将更加明显。除了继续维护与中国的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外,巴基斯坦新的外交政策还聚焦加强与俄罗斯的联系,强化与伊斯兰国家的纽带,同时努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巴基斯坦也与伊朗、土耳其等国密切沟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在上述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巴基斯坦安全状况明显好转。恐怖袭击伤亡人数的持续下降说明,在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由军队和政府主导的反恐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恐怖主义势力开始动摇,其活动能力大大下降,社会稳定得以加强。

        (本报伊斯兰堡5月2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