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她就是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人”

    ——记海南省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30日 03版)

        【最美基层干部】  

        4月29日,晨曦微露,大多数人刚刚开始享受五一假期的慵懒时光。海南省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却带着村里妇女联合会的村民在地里忙碌地摘辣椒。

        这一大片辣椒地是村里的集体产业,红彤彤的朝天椒挂满枝头,大伙儿看着喜上眉梢。“辣椒摘下来晒干后,有一家全国连锁的火锅店来收购,不用担心销路。”黄丽萍笑着说。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去年从北京开完会一回到村里,黄丽萍就一边用黎语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开始张罗村里发展朝天椒产业的事。“因为朝天椒对技术要求低,见效快,两个月就能有收获,收益高。”黄丽萍说,农户还能到地里打工,像今天摘辣椒,一个人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

        有多年瓜菜种植和经销经验的黄丽萍总是能敏锐地发现商机。当年黄丽萍就是在一次回家过年的时候发现,五星村非常适合种植冬季瓜菜,不少外地的收购商也经常来收购,如果回村发展种植业,应该会有销路。

        1998年,黄丽萍从海口回到陵水,与丈夫先后投入十万余元种杧果和西瓜。为了掌握先进技术,她克服交通不便、资金紧张等困难,多次跑到乐东、保亭等地学习当地成熟种植技术,不断总结积累种植经验,掌握了杧果等多种瓜果的种植方法。加上陵水北纬18度的优越地理位置,黄丽萍种植的杧果和西瓜迅速成为市场的宠儿,家里也盖起了全村唯一的三层小洋楼。

        “一枝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一人致富不是富,大多数人致富才是富。”黄丽萍心里始终记挂着如何帮助乡亲们致富。

        她与6户农户联营,成立杧果种植销售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谁家缺少种植技术,她就亲自上门指导。村民董亚青家有3亩地与黄丽萍家的杧果地挨在一起。黄丽萍就主动送给董亚青200株杧果苗,还手把手地教授种植方法。董亚青的杧果有了收成,日子越过越红火。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黄丽萍一起种杧果,在她的带领下,五星村不少群众都有了自家的果园。

        自打2016年5月任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黄丽萍就觉得肩上帮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担子更重了。“要脱贫致富就得有多种产业,杧果、莲雾、圣女果是五星村的传统产业,可要想小步快跑,就得种养结合、多点开花,让大伙儿产业有准头,致富有盼头。”黄丽萍说。

        于是她大力拓展致富新渠道,2016年3月,黄丽萍带领村民成立了新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同年5月建起了下属的五黑鸡养殖基地。该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贫困户轮流在基地里干活,共同参与日常管护、饲养等工作。今年1月,加入该合作社的59户贫困户每户领到了1000元分红。

        除了五黑鸡养殖合作社,黄丽萍还带领村民成立了豪猪养殖、黎锦编织等合作社,促进村民增收。两年时间,五星村贫困户从153户减少到20户,贫困村成功摘帽,今年年内将全部脱贫;居民人均年收入从4000多元提高到7100多元。黄丽萍的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我们就认准她,她就是能带领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人,我们都信任她!”村民黄海学说出了五星村人的心声。

        对村里今后的发展,黄丽萍表示,最近刚刚注册了一家公司,租了200多亩地,打算跟村民一起打造共享农庄,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观光农业。“村里的黎锦合作社也大有搞头。”黄丽萍说,今年4月,“妈妈制造海南黎锦合作社”落户五星村。这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唯品会在海南成立的第二家妈妈制造海南黎锦合作社,并获得15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我们第一批样品前几天已经寄到北京了,是目前正在准备送到英国去展销的产品,这不仅有利于弘扬和传承海南黎锦文化,而且实现了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有收入的愿望。”黄丽萍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