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秋千会

    作者:刘淑萍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16版)

        参观朋友的新居,见凉台一角摆放着篷式竹制秋千,煞是新颖别致。朋友说,坐上可晒太阳,可品香茗,可眺望室外风景,可阅读书刊微信,可闭上双眼,乐享南柯一梦,来,试试!

        这些年,室外我从未见到过秋千。倒是在别人的居室里还见过两次,看来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还是希望保留一点古典情怀,静下心来享受休闲。

        秋千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体育运动,并非秋天的运动,而是春天从二月末到清明那段时间的运动。简易的秋千就是在木架或铁架上悬挂两根绳子,绳子下端拴一蹬板,人在板上或站或坐,两手握绳,由旁人轻推或自己利用蹬板的力量,身躯随之悠荡摆动。

        秋千的历史很久远,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后来成为非常普遍的体育运动。南唐冯延巳 《鹊踏枝》词:“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入秋千去。”李清照《点绛唇》:“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椅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两首词反映的都是少女少妇荡秋千背景下的心情故事。电视剧《红楼梦》中姑娘们正式入住大观园后,常常在园内赏花作画,钓鱼下棋打秋千。小说第六十三回有:“佩凤、偕鸾(贾珍的两个小妾)去打秋千玩耍,宝玉便说:‘你两个上去让我送’(推),慌的佩凤说:“罢了,别替我们闹乱了!”可见荡秋千在古时是很盛行的。

        我知道秋千,最早是少年时看连环画,三言两拍中有《宣徽院仁女秋千会,清发寺夫妇笑啼缘》,讲的是元代一对青年男女因秋千会而结识,继而生死相恋的故事。官员宣微家有后花园,女孩儿们春天常在那里玩。一日,有公子骑马从墙外经过,听见园内有笑声,在马上欠身朝里望去,只见几架秋千竞荡,欢声笑语正浓,一个个美丽的女子身着鲜艳的服饰在荡秋千。公子被吸引了,回家后盛赞宣微家的女儿美丽,其母便请媒人去提亲。宣微于是请公子来家中,让他当面考察,如果公子才貌好,便可许亲。

        公子盛装前往,宣微见他丰神俊美,但未知才学如何,便说,公子前看过小女们荡秋千,何不以此为题,赋《菩萨蛮》一首?公子挥笔展纸,一挥而就。词曰:“红绳画板柔荑指,东风燕子双双起。夸俊要争高,更将裙系牢。牙床和困睡,一任金钗坠。推起枕来迟,纱窗月上时。”词韵句佳,末句暗藏求婚之意。宣微心中大喜,决定将三夫人的女儿许配与他,遂传小姐与公子相见,二人自是欢喜,一见钟情。

        天有不测风云,公子之父突遭革职,随后下狱死亡,转眼间全家荣华富贵如冰消瓦解。宣微非势利之人,他想收留公子与女成亲,并供他发奋读书,以期日后重整旗鼓,但三夫人不同意,一心要悔亲,小姐却誓不改约,无奈父女都拗不过三夫人,最终还给她另择富贵人家嫁了。

        哪知迎亲路上,小姐在轿中解开缠脚纱带缢颈而死。公子闻听此变,悲恸欲绝,前往哭祭。他肝肠寸断地扶棺大恸,竟然让死去的小姐起死回生。之后他们还经历了一些曲折,最后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个由秋千会结下的生死之恋的具体情节我都忘了,只是小人书中女孩儿们在秋千架上悠来荡去的美丽倩影留在脑海里,让我见到秋千就想起这个故事。

        又到春天。而今在城市已难觅秋千的踪影,到处都是各种先进的健身器材;而今的女子,再也不用借由秋千寻找和寄托自己的终生,她们可以自由洒脱地爱,活出自我和个性。

        (作者:刘淑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