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

    农村需要阅读推广人

    作者: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8版)

        《地球未解之谜》《安徒生童话》《铁路边的孩子们》……4月21日下午,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挂职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师宋彪,收到了学生王立桃寄来的34册图书。挂职时间不到一年,宋彪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学生等寄来的图书上千册。由这些爱心图书支撑起的小小书屋,成为兰坪白族普米族父老乡亲和小朋友的精神家园。

        兰坪县是中国唯一的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地处西南边陲,山川秀美,但经济状况远不如东部沿海地区,尚属于脱贫攻坚的“上甘岭”。当地文化生活水平不高,农村居民的阅读率和阅读量更是与城市居民有着不小的差距。

        4月18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公布,我国城镇成年居民2017年的图书阅读率为67.5%,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3%;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83本,农村居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35本。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的阅读率和阅读量均有所上升,但农村的调查结果不乐观,两项调查结果均表现为不升反降。汇总图书阅读率(量)、期刊报纸阅读率(量)、听书率以及电子书阅读量等相关数据后,魏玉山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国城镇成年国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均高于农村居民,城镇0到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和阅读量均高于农村未成年人,城乡居民阅读现状差异明显。”

        那么,如何缩小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在阅读上的差距呢?

        魏玉山认为,农民阅读的普及程度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乡村建设问题。前些年农家书屋建立后,一方面为农民阅读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农家书屋的管理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农民读书缺乏引导,在农村的阅读推广人少之又少。

        国民阅读率调查项目负责人徐升国也表示,阅读基础设施建好后,要进一步激活农家书屋的使用效率,提升其价值。仅就目前而言,农村居民的阅读问题确实存在短板,全社会要尽量向农村和农民子弟倾斜。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还显示,我国成年国民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2017年有65.2%的成年农村居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也就是说,全国三分之二的农村居民想通过阅读了解大山之外的世界,希望能与中国古人和东西方名家大家成为面对面交流的朋友,渴望在字里行间丈量世界。

        在云南兰坪,有书读的村民是幸福的。4月16日上午,宋彪收到了黑龙江朋友寄来的36册书,《心有灯火,照彻长夜》《海洋再大,也能到彼岸》《星空再远,也能遇见你》……下午,余光中的《乡愁》、徐志摩的《偶然》、舒婷的《致橡树》……“亲亲诗书读书会”在兰坪一中举行。美好的文字,美好的日子,兰坪进入四月读书日。

        魏玉山和徐升国一致认为,培养农村居民的阅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有条件的农村要找喜欢阅读的村民来管理农家书屋,带领大家定期开展有规模有计划的读书活动,引领村民走进字里行间。

        (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