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来自宁波文博会的声音

    作者:祁述裕 吴凤未 徐小涵 李冬 陆世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09版)

        【专家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

    新时代互联网文化消费,得互联网者得天下

        第一方面,对新时代互联网文化消费的三个判断。

        第一个判断:得互联网者得天下。现今互联网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信息平台,网民规模达到7.5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24亿,有2800万微信公众号,有1800万APP,网站有482万家……一系列数据反映了网络文化消费未来的前景。第二个判断:得互联网者得产业生态,例如腾讯构建了一个互动文明的帝国,这是以IT为核心。第三个判断:得互联网者得话语权。从2013年起,互联网超过了电视成为广告收入最多的媒体平台,得互联网者得市场,得互联网者得话语权。

        第二方面,新时代互联网文化消费新特点,新治理。

        新时代互联网文化消费的特点:知识付费时代强势到来,文化消费社交化凸显。2016年被称之为知识付费元年,社交平台纷纷推出各种在线知识、娱乐付费产品,是盈利的重要模式,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地参与使用社交媒体的消费方式。

        适应新时代互联网文化消费需要构建新的治理理念。2017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把面向文化娱乐的数字创意内容的服务纳入我国消费发展的重点。这就表示网络消费、互联网消费是下一步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

        要践行中央这些文件精神,有两点认识需要把握:第一,促进互联网文化消费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有两点,第一要有正能量的好产品,第二必须要有充满活力的支持网络消费的体制。没有好的产品不行,没有好的体制机制也不可能有好的产品。

    出版人和IP全版权运营管理专家吴凤未:

    IP运营,人才比资本更重要

        新时代,IP野蛮崛起迎合了全民文化热。回归IP本身看IP发展,它是一场知识与知识的无声较量。人作为赋灵的IP,将对文娱世界产生新的商业价值影响。

        大数据时代,市场竞争的本质是人,要以人才为核心,因为人才比资本更重要。很多失败的项目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团队不好,有时编剧的好坏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成败。实现IP价值突破,人才与资本需要并进。

    小涵文创创始人徐小涵:

    新文创是新物种 新时代 新美学 新消费

        第一,新物种。文创是与各个产业的融合、碰撞,都能产出新的物种。第二,新时代。文创用户以年轻人居多,特别是文创产品这块。最近有一个词:新国民,是指80后、90后这一代年轻人群体,我们做文创产品是要满足这些人的消费需求。第三,新消费。是指文创的方式如何做消费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产品的用户体验,增加产品被购买的理由。新美学,做文创产品的初心是希望满足大家对生活美学的关注,提升大家的审美,倡导有审美的生活方式,让文创真正生活化。

    中科招商投资副总裁李冬:

    新文创企业未来将有新机遇

        未来新文创企业有两类公司,一类专注于做内容,内容消费就像吃饭穿衣一样是刚需,只不过会通过不同的形式呈现。另一类是科技型,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的视频网站、媒体公众号、直播平台等都可能会被取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VR、区块链,这四个代表未来世界四种生产资料,有了数据就有加工生产的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把数据组合成各种形态甚至模拟人的行为后,虚拟产品应运而生,随后就是VR产品,可以虚拟体验,最后虚拟世界生产关系就有了区块链,解决了人跟人之间信任问题,解决了数据加工的问题。未来这个领域,以科技的力量重新组合,重新生产,会孕育出一大批机会。

    云朵网络总经理陆世栋:

    IP+新消费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升级

        不管是IP+新消费,还是其他+新消费,归根到底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升级,催生的不是一个新事物,而是对事物新状态的经营,到最后不能融合的都变成落后产能被淘汰。新消费、互联网都是产能升级、供应链升级的手段。

        (周艺珣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