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用初心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

    ——厦门理工学院中层以上干部进班级兼职班导师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08版)

        “同学们都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要努力培养永不言弃、坚持不懈、坚忍不拔的意志、精神和品格”。日前,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黄如欣以兼职班导师的身份,参加了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的主题班会。他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生活、人生的感悟,勉励同学们做一名有理想、紧跟时代步伐的大学生。

        一段时间以来,厦门理工学院要求中层及以上干部任期内每学年担任一个班级兼职班导师,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深入学生中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心学生生活和学习,主动发现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该举措得到了广大中层以上干部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他们纷纷走向教育一线,用教育初心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

        在厦门理工学院,校领导们现在都成了班级的兼职导师,并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是发生在学校的新鲜事。

        在一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校长朱文章选择以兼职班导师的身份参加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投资学班“自省感悟”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一学期以来的成长经历,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班级下学期的努力目标。

        在应用数学学院,2015级新能源班的同学们经常到副院长欧启通的办公室喝茶,请他辅导数学。“他没有什么架子,喜欢和我们聊人生、讲故事”,说起自己的班级导师,该班学生叶志成很是满意。

        如今,厦门理工学院已有超过100名中层以上干部参与其中,全体班导师以多种形式与班级交流互动超过2000次。

        强化领导干部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意识,不断完善学校立体育人体系——这是厦门理工学院推行领导干部兼职班导师的初衷。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一个学生在大学里,如果能有一个有阅历、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人陪伴和辅导,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中层干部也能借机了解当下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现状,有利于他们在工作中更多针对学生的需求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闭门造车,从而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黄如欣说。

        记者发现,在厦门理工学院担任班导师不仅专业知识要好,还要有眼界、情商高。

        “班级导师经常讲我们专业在国外大学的情况,还讲如何出国,如何学外语。”2015级环境设计班学生白雪介绍,她们的班级导师是国合处副处长林宏伟,他讲一些国外的情况,让学生有了更宽广的眼界。林宏伟还会给同学讲身边的一些励志故事,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2015级应用数学专业同学的眼里,他们的班级导师王拉省是一个很博学的人,除了能把概率论这些抽象的东西讲得浅显易懂,他还经常支持大家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让同学们走上讲台,大大方方地表现自己。学生马夕雯说:“王老师除了在学业上鼓励大家,还让同学们提高沟通和协调能力,讲解如何适应新的生活,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彭彦卿曾经在企业工作10多年,是一名高级工程师。现已是2015级自动化1班班导师的她,把每一门课程未来在企业的用途,一一讲给同学们听。该班学生计晓峰说:“彭老师给我们讲的知识,是辅导员无法触及的,她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龙绛雪被分到环境工程专业2班当班导师。她建议大一新生,设立具体的努力目标。龙绛雪认为,这些具体目标的完成使学生们进入良性循环,最终会顺利地成就大目标。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