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领队陆菁:

    打造新时代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升级版”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04版)

        【我奋斗我幸福】

        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

        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共21人,于2016年11月接过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接力棒,来到宁夏固原及其他九县(区)一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我很荣幸成为这支队伍的领队。固原是有名的西海固地区,这里山大沟深、极度缺水,是联合国确定的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而今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悠悠泾河水,深深闽宁情。早在1996年,福建开启了与宁夏的对口扶贫协作,建立了互派干部的帮扶机制。此后,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为当地人民群众摆脱贫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刚来这里的那段日子,由于高原反应,加上对西北寒冷、干燥气候不适应以及饮食不习惯,我们身体都出现了明显的不适,血压升高、夜晚失眠、早起流鼻血……但这并没有削弱我们的战斗力,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

        从福州到固原,2000多公里的路程,主要靠2010年启用的六盘山机场,而且还没有直航,需要中途转机。交通的不便,制约了闽宁协作向纵深推进。多少年来,固原人一直期盼着能有更多、更便利的对外连接通道。去年3月,我接到了固原市政府要求尽快开通固原—福州直达航班的任务。为此,我带领工作队成员、固原机场的负责同志,开始了与民航西北管理局、西部机场集团、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不断沟通协调的进程。有一次,我们在3天内往返于银川、福州和厦门,行程达5000多公里。经过艰苦的工作,去年10月30日下午5点,宁夏固原六盘山机场终于迎来了福州至固原的首飞航班——厦门航空MF8263航班,这标志着固原—福州的直航正式开通。

        这条航线,是厦门航空开通的第6条宁夏航线,也是福建和固原两地间的首条航线。航线的开通,既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闽宁协作的重视与支持,也成为鼓舞我们第十批援宁工作队再接再厉努力工作的巨大动力。

        去年一年,我们共征集到援助宁夏的社会资金4643万元,这既解决了一些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还有效建立了一批长效扶贫基金。其中,我们发动大北农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大北农公益基金”,用于帮助隆德县发展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农业;发动河仁慈善基金会向固原捐资505万元,实施六盘学子爱心字典、多媒体互动阅读室、五保老人御寒冬衣等公益项目;发动兴业证券有限公司捐资500万元,设立“闽宁兴证文化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发动福建福光基金会,资助固原职业技术学校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连续3年,每人每年2000元。长效扶贫基金的建立,找到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新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从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6个方面,着力打造闽宁协作“升级版”。我们加大力度推动闽宁两地党委、政府互相学习考察;发挥各自人脉优势,为更多闽商来宁夏投资牵线搭桥,并赴上海、西安、深圳、东莞、漳州等地招商引资;联系支教、支医队伍,推动当地教育、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此外,今年春节前后,我们还组织了福建省一批优秀企业到宁夏开展劳务协作,为宁夏增加就业近千人。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们第十批援宁工作队到宁夏已近一年半的时间。到目前为止,我们共促成闽宁两地各级党政代表团900余人交流互访;征集到各类帮扶资金1.13亿元,并已落实近7000万元;邀请72批、520名企业家到宁夏考察,并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37亿元。

        俯瞰宁夏大地,六盘贺兰高耸环护,黄河之水穿行而过。闽宁两省区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多年来心手相连、携手发展的山海情谊,让两省区亲如一家、情如兄弟。置身于新时代,唯有奋斗才能留下深深印记,唯有奋斗才能永葆青春朝气。接下来,我将带领工作队,加满油、鼓足劲,继续把援宁各项工作做好、做深、做实,在奋斗中成就梦想、感受幸福。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本报记者 高建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