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

    丝路重镇 龟兹故地——

    库车小城的文化魅力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5日 10版)

        克孜尔千佛洞。虞向军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库车县老城区的巴扎天(即赶集日)上,一位男孩在镜子里看自己挑选的帽子是否合适。袁欢欢摄/光明图片

        天山神秘大峡谷。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早春三月来到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县,春风尚带着料峭的寒意,本想着可能没有什么旅客的克孜尔尕哈烽燧,竟然来了上百人参观,众多游客齐聚位于戈壁滩上的这座2000多年前的历史文化遗址,发幽古之思。

        原以为库车王府游人会少些,来了后才发现,自己的判断又错了。操着天南海北口音的游人仿佛约好了似的,在王府门口排队。王府内更是游人如织,所有参观点都人挤人。

        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回答更绝:“不知道怎么了,最近游客特别多。过去一天也就500来人,今天一上午就来了1000多人。”

        正如新疆铁路国际旅行社曹红经理所说:“自我们推出库车历史文化游这个项目以来,大家对库车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十分向往,报名很踊跃。如果不是列车容量限制,我们的游客团队还要更庞大。”

        也是,库车这一古代西域著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遗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有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这样的自然景观,更多的则是比敦煌的历史还早几个世纪的克孜尔千佛洞这样的文化圣地。就连库车县城内,也常常可见古老的烽燧遗迹屹立在街道一旁,令人感叹。

        作为历史上的龟兹故地和丝绸之路重镇,库车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库车县是新疆仅有的五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14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同提交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库车县就有苏巴什佛寺遗址和克孜尔尕哈烽燧作为代表性遗迹被列入其中。苏巴什佛寺兴于魏晋南北朝、盛于唐代,据史书记载,玄奘法师就曾在苏巴什佛寺逗留多日,他在《大唐西域记》中对这里有过详细地记载。

        在库车,以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库木吐拉石窟、克孜尔千佛洞为主线的龟兹文化和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线,让游人感受到丝路文明的独特魅力;以天山神秘大峡谷、红山石林等为主的自然风光旅游线,则让游人得以饱览天山南麓壮美瑰丽的景象;以库车王府、老城文化街区、古民居等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线,以林基路烈士纪念馆、阿格乡栏杆村等为主的红色旅游线,更让库车这座昔日安静的边陲小城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库车县旅游局局长张辉表示,库车这个原本安静的小县城,如今变得如此热闹,得益于国家对历史文化的重视与保护,得益于库车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与传承。

        正说着,耳边传来了悠扬的歌声。张辉笑着说:“这是果园里的老艺人等不及了,他们所唱的都是数千年来传遍国内外的著名库车民歌,这也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啊。”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龟兹乐,曾入唱皇宫,成为皇家音乐。后传入民间,流传到日本、越南等众多国家。在库车,有很多像库车民歌这样的文化遗产得以很好地保存,并受到百姓的喜爱,成为如今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库车县已经在城北新区规划了总投资100亿元的“龟兹文化旅游产业园”,将争取通过三年努力,复原苏巴什佛寺、龟兹石窟等龟兹文化。而库车县全域旅游规划也已编制完成,龟兹古城考古发掘加快进程,龟兹文化研究院正在建设,一个更加能呈现历史文化魅力的库车正在焕发新颜。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