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星期四

    生命之歌在这里重新奏响

    ——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赵斌艺 董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04版)

        春日的晨光洒满北京西长安街北侧的八宝山革命公墓,一排排玉兰傲然绽放,像列队的士兵,守卫着静躺在这里的共和国英烈。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每逢清明时节,数以万计的社会各界群众、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到此瞻仰,缅怀先烈。

        八宝山革命公墓是我国声名最著,规格建制最高的园林式公墓,1950年初步建成。瞿秋白、朱德、任弼时、彭德怀、陈毅、陈云、闻一多、史沫特莱……这里,安葬着众多开国元勋、战功显赫的革命将领、成就卓著的科学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以及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先烈英模、国际友人和仁人志士,现已安葬38000余人。

        不到早上八点,八宝山革命公墓入口处已是车水马龙。走进肃穆的陵园,朗朗的诵读声从革命公墓骨灰堂北馆传来。“这里是英烈不朽的净土,苍松翠柏,庄严肃穆。这里是安魂追思的圣地,风清气正,光耀千古。这里是我的根脉所在,魂牵梦绕。这里和我骨肉相连,割舍不开……”革命先辈后代王瑜平女士深情地朗诵着她创作的诗歌《祭奠》。

        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祭奠公公和其他亲人,王瑜平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孩子尚未出生时,怀着孕的她就来到碑前祭奠,给孩子讲述爷爷的故事。“我的公公钟步云是出生入死的红军战士,开国大典时为周总理驾车,在1955年赴亚非会议途中遭暗杀,和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一起沉入南中国海。”

        在陵园的西南,矗立着一座汉白玉纪念碑,正面镌刻着周恩来亲笔题写的“参加亚非会议的死难烈士公墓”几个大字,石碑上刻有记载烈士们殉难经过的碑文,最后一句是“为和平、独立和自由事业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除了公公,王瑜平的婆婆、舅舅等都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这里安息着她至亲至爱的人。岁岁年年,王瑜平带着家人到此祭奠,如今孩子都到了不惑之年,隔着一块墓碑,今世无缘相见的祖孙,在精神世界里寻觅着跨越时光的对话。

        “清明时节,摩肩接踵的祭奠人群,更像是前来朝圣。他们到这里寻根,寻找人生的方向,寻求心灵的慰藉与安宁。”王瑜平说。

        像王瑜平这样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祭奠的革命先辈后代还有很多,64岁的王永革也是其中一位。出生于军人家庭的王永革,父母都是老红军,父亲王道建曾在抗战时期担任过白求恩大夫的助手。他指着一张父亲协助白求恩做手术的照片告诉记者:“我希望能传承父辈的精神遗产,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下一代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除了前来祭奠亲人的革命先烈后人,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扫墓的青少年随处可见。清明前夕,八宝山革命公墓举办了“我为先烈来站岗——致敬先烈、守护英灵”少年先锋岗系列活动,通过讲述革命故事、祭奠革命先烈、守护革命英灵、颂扬革命精神,把红色记忆和红色基因牢植少年儿童心中,来自石景山实验小学和石景山京源学校的100多名优秀少先队员参加了该活动。

        “我们学习过一篇课文叫《十六年前的回忆》,是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纪念父亲被害十六周年时所写,深深地触动了我。今天为英烈站岗,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和先辈们的距离如此之近。我们一定要传承英烈精神,为祖国建设作更多贡献。”石景山实验小学五年级少先队员吴宇轩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宝山革命公墓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真正唱响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旋律。”八宝山革命公墓副主任吴新梁告诉记者。

        一座陵园,承载着不可忘却的历史,为革命事业和共和国建设牺牲的英魂在这里永驻。来来往往的行人,怀揣着感恩之心、敬仰之心来到这里,用一朵鲜花、一次举起拳头的宣誓、一阵沉默的哀悼,来告诉先辈们,他们的生命之歌没有终结,而是在新时代里重新奏响。

        (本报记者 赵斌艺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