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用爱传递爱

    ——湖南常德中小学教师谈师德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08版)

        不久前,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太平小学校园里,传来全体教师洪亮的宣誓声:“不做有损教师形象的事,不说有违教师师德的话,立志做一个师德高尚、乐于奉献的人!拒绝有偿补课,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石门皂市九位教师为学生杨帆义务辅导的故事,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湖南省教育厅下文,将患病学生杨帆纳入贫困学生资助范围,并将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加大特殊儿童少年关爱力度,全面实行送教上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常德市教育局号召全市教职员工向九位教师学习。

        武陵区北正街小学体育老师罗俊明说:“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用心灵赢得心灵,用爱传递爱。”

        罗俊明坦言,读初中时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班主任老师戴德兴用爱拯救了他。罗俊明曾离家出走,戴德兴整整找了他一天,直到晚上才在河边找到。罗俊明重返校园后,戴德兴让他做助手,帮着管理班级。曾经厌学的孩子终于考上桃源师范学校,戴德兴又邀请他回母校做典型发言。“我努力像戴老师对我一样对待我的学生,爱每个孩子,特别是那些自卑、想放弃自我的孩子。”罗俊明经常提醒自己。

        在鼎城善卷中学,教师杨英发言:“善卷不仅是善德精神的化身,也是教书育人的典范。作为善卷人的我,更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汉寿县太子庙镇中学教师高红广认为:“教师中不乏违规补课、家教家养等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我们要杜绝有偿家教、变相体罚学生等不良现象。还要特别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让他们感受到师爱的温暖。”

        汉寿县辰阳中学教师张琼承诺:“我将恪守这一信念:做温暖的教育——如火,融化坚冰;如水,润泽万物;如光,驱散黑暗。”

        在常德市阳光家园特殊教育学校,一堂爱的教育课程也在温馨进行中。“教育光有爱还不够,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殷晏竹发言。

        殷晏竹是阳光家园园长,彭仄平、李纯是“阳光家园”的老师妈妈。家园里有学员32人,大的40多岁,小的20岁。简单的穿珠子,边学边忘;扫地,越扫越脏;洗碗,摔破碗;扣纽扣,扣子钻错扣眼;叠被子,被单落到地面上……一次不会,就多来几次,十次,甚至百次……老师妈妈们耐心辅导,学员们慢慢有了变化。张群刚进家园时,连简单的刷牙洗脸都不会。如今,她学会了制作十字绣。心智被逐渐开启,学员们还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恩。殷晏竹便保留了不少学员的感谢信。

        “我读书时曾遇到言语伤人的老师。当我自己成为一名老师后,一面警钟时刻提醒我不要口出狂言,不要恶语伤人。”教师朱启娟动情地说。

        留守儿童朱洪志是朱启娟的学生,一个月内曾三次“玩”失踪。“每次找到他,我不会责备,而是关怀。我相信,‘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朱启娟耐心和他聊天,并与孩子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沟通,通过言语感动并改变孩子。

        在常德各中小学校,老师纷纷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通过教育传递爱,努力做好爱的教育,并在师德公开承诺书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