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

    作者:张秀生 黄鲜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1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我国幅员辽阔,国情复杂,地区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依然较为薄弱,老少边穷等地区脱贫压力较大。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难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贫困问题的区域性特征,决定了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必须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起来。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以健全地区间帮扶机制,加大促进贫困地区脱贫力度,保证这些地区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明确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第一阶段即从2020年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第二阶段即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这就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关键阶段的关键任务。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内涵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指导理念。在新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强调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旨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过程中,根本解决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是通过具体实践政策将协调发展理念贯彻落实。

        要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促进我国各大板块之间协调互动,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建立大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建设标杆,为全国实现地区间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经验样板,以生态保护为导向发展长江经济带,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还要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内外两个层次,加快边疆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努力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区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经济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并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从两个方面有助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一是可以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空间布局的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以高耗能为代价的,原先的经济空间布局受制于资源禀赋。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耗能等落后产能逐渐淘汰,绿色低碳、创新引领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标志。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进而实现各区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有助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空间。二是将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协同发展。我国现阶段各地区面临着产业老化、同化等问题,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不断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落后产业,要敢于淘汰转型,积极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科学制定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将整个产业布局优化统筹,推动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这对于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作者:张秀生,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鲜华,系武汉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