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上海奉贤:找乡村痛点 问振兴难点

    考考街镇“一把手”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10版)

        “农民的需求是什么?他们的苦处、痛处、难处在哪里?他们追求、向往的又是什么?振兴乡村的难点、痛点在哪里?”3月7日一早,上海市奉贤区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考生”是来自奉贤区各街镇社区的主要负责人,个个聚精会神,轮流上台“答卷”,并不时回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提问。

        不久前,奉贤区各街镇、社区“一把手”都收到了区委书记庄木弟所出的一份关于“乡村振兴”的“考卷”。这是奉贤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后的一场“考试”。

        在奉贤,干部“赶考”已成传统。从考“河长”到考镇党委书记,推动乡村振兴,奉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用“赶考”考出精气神,考出新思路。

        当天,来自金汇镇、南桥镇、奉城镇、庄行镇、柘林镇等的负责人,无一例外,都精心准备了一份PPT与一份答卷,答卷上是各街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思考与实践,其核心是农村“三块地”的改革与探索。

        “三块地”即农民承包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民宅基地。庄木弟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就是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而奉贤区的目标,是要聚焦“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重点解决好“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件事,既让农村记得住乡愁,也让农民看得见发展。

        金汇镇党委书记王建东交上“答卷”:为推动农村集体资本资源资产化、股权化、城市化,实现“让农村资本进城,让城市红利返乡”,针对宅基地流转,金汇镇通过由政府以合理租金取得农户宅基地及地上建筑使用权的方式,把宅基地转租给企业,并向其中有安置需求的农户提供租赁住房安置,再由项目运营企业进行农民宅基地房屋改造。

        庄木弟马上发问:“农民都愿意吗?宅基地的流转、置换都要本着农民自愿的原则。安置房必须做到‘三个最好’,房屋品质要最好、环境地段要最好、周边配套要最好。另外,如果家庭住房富余,在宅基地置换的时候,是否可以考虑置换成厂房?或是换算成股份给农民?”

        四团镇文化底蕴深厚,有“神仙酒”,有盐文化,有700年古银杏,有手工制船、铜炉技艺,还有“爱菊小镇”的称号。四团镇计划进一步开掘乡村文化资源,开启一段可触摸的文化之路,同时着力做好生态提升,实现“一村一公园、一村一湿地、一村一色彩、一村一样板路、一村一庭院”,计划建设一条串联全镇各村的生态绿廊和一条贯穿全镇主要景点的游船水道,打通断头路、断头河,再现江南水乡风貌。四团镇党委书记卫连清说,邵靴村的乡贤企业家多,镇里准备开展“本土乡贤参与乡村振兴”试点,发挥本土乡贤企业家懂乡情、爱家乡、有资本的优势,以乡贤文化为切入点,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一定要发挥好本土乡贤的作用,让更多乡贤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庄木弟接过话头。

        乡村的底色是“生态”,庄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光军在“答卷”时表示,庄行镇要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以生态亮点吸引各类投资。将聚焦“田、林、水、路、宅”五个方面,努力营造“田成块、林成网、水成系、路成环、宅成景”的总体格局。在流转土地方面,通过规模化承包制,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并试点浦秀村以承包地入股模式参与农艺公园项目开发,进而实现农民收入的增加。

        壮大集体资产,增加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我们六墩村计划探索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通过就地提升、市场导入、引进庭院总部等举措,让农民离地不失地,留住乡愁、留住文化,实现产业兴旺和乡村文明富裕。”南桥镇党委书记王震说。他介绍了南桥镇盘活集体资产、壮大村级经济的一个实践案例——通过购置优质物业等方式,把村级闲散资金变为工商资本。2016年初,沈陆、曙光、张翁庙、华严、庙泾等五个村参与东方美谷-虹桥中心投资建设,投资额1.3亿元。目前,随着资产升值,预估楼宇价值达11亿元,五个村的集体资产1.3亿元升值为1.9亿元。在此基础上,村级经济还获得利息分红,村民获得增收。

        如何最大限度保留乡愁,真正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如何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让主动参与、积极走出去的农民获得更多利益?“考生”认真答题,旁听的区委区府相关部门、各镇党政主要领导也在思考,不时记录要点。

        经过本场“考试”,奉贤区区长华源发现了不少“考生”的不足,他说,乡村振兴战略要结合大调研,多倾听民意,了解百姓需求。要站在战略角度,优化农村规划。此外,提高农民收入还需考虑农民的就业问题,如结合养老、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置,在公共服务方面提供岗位。

        “开卷有益,今天的考试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各位有想法、有措施、有追求,更要实干和苦干。”庄木弟在点评时说,奉贤要打响“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也要打好生态底色,再造生态优势。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对于有利于改革推进、有利于改变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举措,要大胆干、大胆闯。乡村振兴内涵丰富,要做的事情很多,且看奉贤今年交出什么样的答卷。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