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河南商丘培育好人沃土

    让好人有好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李岩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10版)

        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发放礼品。邢栋摄/光明图片

        河南省商丘市民权爱心家园组织志愿者看望孤寡老人。崔申义摄/光明图片

        文明是什么?是他人有难时伸出的一双双有力的大手。这双手,是感动中国人物李学生从火车轮下救少年时毫不犹豫伸出的手,是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黄伟救援时托举生命的手,是一位老党员在高速路上拼命拦截起火货车时不停挥舞的手……

        文明是什么?是帮助别人时说出的一句句真诚的话语。这句话,是30年如一日看守抗日地道和烈士墓的河南省道德模范赵松武的承诺,是最美妈妈许凤勤捐肾救子时深情的叮嘱,是不离不弃40年照顾婆婆的靳爱英每天的暖心问候……

        在河南商丘,这些普普通通、默默奉献的“商丘好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回答了“文明是什么”。截至目前,商丘各行各业涌现出“商丘好人”两万余名,1000多人的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报道,20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1人荣登“河南好人榜”,8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荣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从“商丘好人”到“商丘人好”,文明新风美丽了一座城。

    一群好人,汇聚人间最美真情

        在火场中营救邻居财产被爆裂的玻璃扎伤缝了30多针的“中国好邻居”段绪锋;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河水里救人的年轻妈妈钱小娟;趴在担架上坚持为孩子辅导功课的商丘市行知学校教师郝晶晶;拾金不昧捡到价值8万元钻戒立即上交的商丘师院毕业生马立翔……这些不断涌现的“商丘好人”,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平凡中彰显了伟大,温暖了社会,赢得了人心,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如今,“商丘好人”的凡人善举已从家乡延伸至就业、求学居住地,扩展到了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形成了天南地北的“商丘好人”群体。他们是城市里的“小人物”,却用真善美温暖社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辽宁葫芦岛,经营“傻子超市”、开办“傻子爱心捐助站”的“当代雷锋”曹伟;在浙江杭州,毫不犹豫冲进火海救人的“最美报亭哥”李中义;在浙江嘉兴,在工友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勇拦持刀者不幸被意外捅伤致死的高诗杰;在江苏徐州,奋不顾身跳进冰冷的河里,将轻生女子救上来的“最美搓澡工”周金领;在广东深圳,常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送迷路老人回家的普通大巴车司机、“活雷锋”袁成友……这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好人,已经成为“商丘好人”的整体群像,好人好报的风尚在商丘已蔚然成风,成为商丘道德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座好城,书写时代文明风尚

        善与美不只是体现在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中,更多时候,它就渗透在商丘人的日常生活中。

        行走在商丘的大街小巷,广告宣传栏内好人事迹、好人形象随处可见,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放大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效应。正如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所说:“在转型发展中,商丘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任务,在具体实践中,注重培育好人文化,把‘商丘好人’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商丘人好’的生动实践,为打造‘通达商丘’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当前,做好人,办好事,为商丘跨越发展作应有贡献,已经成为890万商丘人的自觉行动。

        “商丘好人”营造出浓郁的“好人之城”美誉,形成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为商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展现了良好的文化软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商丘市举行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集中投产动员大会,绿地日月湖酒店、建业总部港、广药王老吉饮品等72个重大项目在商丘10个县(市、区)同时投产,彰显了商丘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新成绩。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建业集团在商丘发展十余载,我们看重的不仅是商丘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更是商丘这方土地上的人民诚实守信、侠肝义胆的责任担当。”

        为使“商丘好人”生发的沃土越来越深厚,商丘市委宣传部还制定了“商丘好人”推选、宣传、扶助长效机制,建立了动态的“商丘好人”库,通过“商丘好人”推荐机制、“商丘好人”舆论宣传机制、好人褒奖帮扶救助机制和“商丘好人”回访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的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和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

    一种新风,带动公民素质提升

        春暖花开,“商丘好人”主题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每个周末都有近两万人来参观游览,这里不仅环境优美,一个个好人故事更是温暖人心,这正是好人公园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商丘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育社会文明新风。2018年年初,全新打造的占地7万平方米的“商丘好人”主题公园开门迎客,成为新时代好人之城的精神地标。

        多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总体制度设计和政策法规制定,贯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过程、贯穿经济社会生活全领域。从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到创建“学习型城市”,从创建“双拥模范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商丘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一浪高过一浪。

        “今年,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发布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将在河南商丘举行,这是对商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一定再接再厉,把‘商丘好人’这个品牌擦得更亮。”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

        文明需要传承,美德需要弘扬。“商丘好人”用他们道德上的高尚和坚持,默默弘扬着社会正气,以他们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向人们昭示着道德的庄严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李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