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深刻把握“八个明确”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

    作者:邱勇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6版)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八个明确”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深刻理解和领会“八个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无论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还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都必须持续推动改革,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最终目标。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清华大学要大力弘扬行胜于言的校风,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要求,“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育人过程中,价值引导是第一位的,要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倡导有温度的教育,努力营造倾心育人的氛围。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大力开展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让学生富于创意、善于创新、勇于创业。清华大学坚守育人初心,正在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和培养、博士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大力推进本科生培养方案重构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着力促进通专融合,推动从“以教为主”真正转向“以学为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大学是创新思想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是大学的优势。大学要努力在国际学术前沿取得引领性成果,更要把科技创新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清华大学努力把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统一起来,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坚持尊重学术、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开放合作、建设创新文化的基本原则,以学科交叉、军民融合、前沿部署及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探索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科研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学研究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

        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大学要有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一流大学不仅要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方向,更要影响思想文化的创新发展。一流也意味着独特性,一流大学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一流还意味着贡献和影响力,一流大学不仅要对所在国家、民族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还要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发挥作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21世纪高等教育的重要特征是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和竞争。大学要认真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努力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大学更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清华大学2016年制定并实施全球战略,2017年倡议成立了亚洲大学联盟。联盟发布的第一份联合声明强调,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西方一种声音。清华大学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努力在全球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引领21世纪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清华大学将认真领会“八个明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努力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呈现出新的气象、新的面貌和新的活力。

        (作者:邱勇,系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