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全面领会“八个明确”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韩庆祥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6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使“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回去就干、马上就办”,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这需要真正做到认清、认知、认同和认真。

        一是认清。即认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产生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十九大报告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可从三方面来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是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及“历史性影响”来把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主要依据。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必然产生历史性影响,其最鲜明、最集中、最根本的影响,体现为推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二是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三个意味着”来把握,这实质上讲的是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第一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华民族站在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从大国成为强国,即实现强起来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具有理论主动性、理论引领性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三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国现代化站在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的历史起点上。三是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五个时代”来把握,这实质上就是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全国各族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五个方面,来理解进入新时代的核心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上述历史方位以及实践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

        二是认知。即强化人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知。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掌握它、践行它。认知首先需要记忆。要使人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记在心里。为此,就需要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逻辑起点、总体框架和理论基础,从中进一步提炼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其次需要理解。要通过不断学习、阐释,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历史地位、重大意义。认知,还需要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神实质,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感知、解释、思考研究来记忆、理解、领悟,是我们认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途径。

        三是认同。即增强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就是坚定“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认同,就是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真正从思想上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理论认同,就是真正从学理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说透彻、讲明白。情感认同,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人民需求一致,要使人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根本利益问题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立言的。

        四是认真。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态度认真,真抓实干。指导思想形成以后,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思想更重要。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什么事只要认真起来、行动起来,以刚性执行力抓落实,就没有干不好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如此。

        (作者:韩庆祥,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