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委员通道亮点摘编

    作者:本报记者 方莉 本报记者 周官正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04版)

        黄艳

        林忠钦

        吴为山

        戚建波

        茸芭莘那

        王欢

        马景林

        王励勤

        刘红宇

        凌锋

        王建业

        敖虎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委员:

    让城市更加安全、宜居和包容

        为促进城市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我们正以北京、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改革为引领,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城市规划的改革试点工作。试点特别强化城市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在资源和要素配置上,强调要以人为中心,统筹把握好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功能的内在联系,在合理的半径内统筹混合布置功能,减少居民日常出行的长距离通勤现象,并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为确保城市规划的落实和执行,我们要制定评估体检的问责机制和监督机制。我希望,今后城市规划更加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和兼容性,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安全、宜居和包容。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委员:

    “双一流”高校要为国家战略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在建设“双一流”大学过程中,要做到三个“更加关注”。一是更加关注大学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文化传播能力。二是更加关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让孩子不出国门就能上世界一流大学,着力解决好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更加关注为国家战略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做更多工作,为中国实现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

    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的是心的相通。而经典作品包含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情感,体现着时代精神,我们要用经典作品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的经典作品,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当代文化,以及中国独具特色的革命文化,在世界上非常受欢迎。中国美术馆曾经在墨西哥博物馆举办展览,150多位墨西哥志愿者穿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向世界讲述中国美术故事和中国故事,受到当地观众和学者的欢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找到我们共同的精神情感,找到我们共同追求的人类和平发展的理想。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委员:

    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写出老百姓的心声

        为老百姓写歌,一直是我多年来创作的主线,它是良知,也是本能。我本人就来自基层,来自老百姓。坚持为老百姓写歌,就要放平心态、摆正位置,在平常生活中对身边的人和事多观察多留意,看看他们都在想什么、干什么、渴望什么。这些人就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关心小家,也关心大家,他们希望生活越来越好,更希望我们的党和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写出他们的心声、唱出他们的渴望。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委员:

    希望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记录

        今天我能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站在这里,面对中外媒体记者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这得益于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得益于我的家乡云南多样的民族文化对我的滋养。今年我带来一份联名提案,我邀请我国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委员们和我一起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并尽快开展典藏工作,使这些只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记录。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委员:

    教育是70%的等待和30%的唤醒

        好老师就是好教育,好老师一定要热爱孩子、尊重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教育是70%的等待和30%的唤醒。好老师一定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用爱心和智慧让他们从容地、有尊严地成长、成才、成人。好老师应该用时代的要求不断更新自己、丰富自己,让孩子从书本世界来到真实的、无边界的世界。好老师一定要有好师德,要用满满的正能量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去改变和推动社会的发展。

        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委员:

    新时代中学生要有家国情怀

        除了勤奋诚信、勤劳简朴、遵规守纪、尊敬师长等基本要求外,新时代中学生还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有健全的人格,积极地面对周边的人和事,从容地面对得、失、宠、辱,懂得感恩和回报;有健康的体魄,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意识,并真正付诸行动;在高质量完成课内学习的前提下,了解一门科学、研究一个问题;关注艺术,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和创造力;关注国内外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了解技术进步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要做到以上几点,不仅需要学生的努力,而且还要有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作。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委员:

    新时代体育人要有新作为

        建设体育强国,不仅要抓好竞技体育的各项工作,更应该关心和支持群众体育的开展。近年来,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民健身逐渐成为社会新时尚,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后,我们要提供更多、更完善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场所,来满足大家的健身需求。同时,要创造更多普通群众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平台,让大家在健身过程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新时代,我们体育人要有新的作为,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向身边人特别是青少年传授体育运动知识和技能,努力让每个中国人都热爱健身。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委员:

    司法体制改革给律师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和信心

        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有效改善律师的执业环境。因为律师的执业特点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如果律师的执业受到损害,意味着当事人的权利受到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动作很大、步伐很快,律师执业环境得到很好改善,司法体制改革给律师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和信心。司法体制改革一直在路上。如何提高审判人员的审判能力,如何科学有效地完善司法监督,如何更加全面地解决律师执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这些都是未来司法体制改革应该解决的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委员:

    医患关系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

        医患之间不是纯粹的供需关系,而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这是一种最纯粹、最神圣的关系。患者到医院是求医,不是买医,其中寄托了信任和期望,医生能做的就是救死扶伤,这是医生的天职。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人体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就像一个小宇宙,很多事情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医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医生救治病人要尽心尽力,也希望全社会能够理性看待医疗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广大医护人员都是怀揣着大爱心在做小事情,他们是值得社会尊重和信任的。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委员:

    老年人应积极主动应对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在日常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很多老年人,他们认为自己身体到处不舒服,就不愿意吃东西、对外交往和活动。我们不要把衰老当病治,其实很多问题是由于增龄引起的器官改变和功能减退。北京医院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在科技部、国家卫计委指导下,制定了许多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措施。比如启动衰老与抗衰老的研究、制定我国老年人的正常生理指标、重视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成立公益性的老年健康大学等。希望广大老年朋友更多地了解健康知识,主动和老龄化抗争,积极应对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委员:

    加强对健康产业的专业化培训

        我国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但只有1%的人会使用心肺复苏术进行抢救。我建议,在大中小学毕业、公务员入职和普通人考取驾照时,增加对心肺复苏技术的学习。此外,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的健康素养和医护人员培训亟待加强,目前,有科技含量,又能走进老百姓家庭的健康产品很少。希望国家加强对健康产业的专业化培训。只有健康,我们才能分享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方莉整理 照片均为本报记者周官正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