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在新时代唱响雷锋赞歌

    ——陆军部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王涛 岳明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15版)

       雷锋,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士兵,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雷锋是从陆军走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是陆军部队特有精神名片和特色传统优势。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机关和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责任,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部队的重要载体,作为展示陆军部队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高擎雷锋精神火炬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陆军在雷锋故乡召开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讨论交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体会,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弘扬光荣传统、传承雷锋精神的方法路子。

        从举行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到召开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从启动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十个一”工程,到编印陆军光荣传统学习读本;从评选表彰学雷锋先进单位和个人,到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活动……陆军党委、机关和部队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光荣传统作为建设新型陆军应有的精神内核、共同的思想根基、不竭的动力源泉,坚持把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作为赓续传承陆军光荣传统的生动实践,大力弘扬以忠诚、奉献、敬业、进取等为内核的雷锋精神,在扭住根本、聚焦打赢、融入改革、改进作风中推进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奏响了坚定信念跟党走、履行使命创佳绩、弘扬新风站前列、服务人民当模范的时代凯歌。

    播撒雷锋精神种子

        探访雷锋纪念馆、雷锋连、雷锋班,读《雷锋日记》,学唱雷锋歌曲……某集团军“雷锋团”与北京大学团委开展学雷锋共建共育活动以来,有10多批次200余名北大学生来团参加实践锻炼,与官兵牵手互学共进、砥砺前行。

        良种逢沃土而萌生,沃土有良种而染绿。陆军各级紧贴时代发展要求,紧贴部队建设实践,紧贴青年官兵特点,创新方法手段,营造良好氛围,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增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使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军营内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北部战区陆军邀请历任雷锋班班长、雷锋生前战友与官兵座谈交流;装甲兵学院分别成立院内学雷锋工作站、社区学雷锋工作站和训练场地学雷锋工作站,推动学雷锋活动经常化;东部战区陆军依托“人民前线”“冲锋号”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学雷锋活动的精品文章;南部战区陆军部队通过开设“慕课平台”、创办“塔山号角”APP、推广“理论学习字帖”等形式,坚持把举旗铸魂放在首位,引导官兵做雷锋式的忠诚战士;中部战区陆军评选表彰“百名优秀士官”“好家庭”,使官兵践行雷锋精神有方向、有标杆;西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1+1”捐资助学活动,累计向98个学校1460名贫困学生捐助220多万元;新疆军区团以上单位党委采取“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委员帮支委、党员帮群众”的办法,与284个村(社区)党支部联建共促,帮助健全组织、纯洁队伍、整改作风、建强班子。

    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近年来,陆军广大官兵立足岗位实践,争当雷锋传人,自觉将雷锋精神转化为维护核心、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动力热情,转化为担当重任、履行使命的素质本领,转化为拥政爱民、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涌现出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抗洪勇士刘景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赴黎巴嫩国际维和分队积极支援当地建设,为营区周边村庄义务整修道路、疏通河道、修建学校、巡诊送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良好国际形象。

        陆军大力弘扬雷锋“铁心跟党、绝对忠诚”的坚贞信念,引导官兵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看齐追随,自觉维护核心。中部战区陆军注重发挥“大功三连”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政治信仰。始终聚焦练兵备战这个主业主责,引导官兵发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精神,苦练岗位技能,争当精武标兵。军械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强素质、练打赢、当尖兵”活动,举办军事项目对抗赛、军事基础科目教学法比武等,引导官兵和学员立足本职岗位学习成才、建功立业。南部战区陆军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重大演训任务第一线、全过程,叫响“平时学雷锋,战时敢冲锋”口号,出色完成跨区基地化训练、中外联演联训等任务。

        陆军大力弘扬雷锋“党叫干啥就干啥”的精神,引导官兵用实际行动书写改革大考合格答卷。在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中,西藏军区教育官兵像雷锋那样把强军事业放在第一位,自觉放眼强军“大棋盘”、不打个人“小算盘”,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得失。坚持把服务官兵、服务人民作为学雷锋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官兵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参与脱贫攻坚、支援地方建设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王涛 岳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