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雷锋精神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精神食粮

    作者:许森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15版)

        武警辽宁省总队抚顺支队组织官兵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裴晓伟摄/光明图片

        2018年2月3日,陆军第81集团军驻河北宣化某部“王留杰学雷锋小组”官兵为贫困学生送上学习用品,图中右一为王留杰。陈晓东摄/光明图片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无疑是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先进意识于一体的优秀思想文化。雷锋的崇高品质和感人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一座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的精神丰碑,在世界大变革、高度全球化的今天,雷锋精神是中国为人类世界贡献的精神食粮。

    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种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精神载体

        苏格兰历史学家托·卡莱尔有句名言:“全人类对英模的崇拜昨天有,今天有,将来也一定有。”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体现,凝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共产党人先进价值的精华,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与趋势,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和震撼力。

        “学雷锋做好事”,是人们对雷锋精神的充分肯定和热情赞扬,谁不希望这个世界上好人好事多。人们说起雷锋,大多想起的还是他的助人为乐,实质上这是一种很原始的道德观,就像人的恻隐之心,是一种本然之善。只要社会不对人性进行损害和扭曲,人的本性中就有这种禀赋。到现代社会,显然对一个公民的道德观有了更丰富的理解。除了肯定良知良能的价值外,还多了分享权利和承担义务的理念。现代社会并不会强求公民必须“无私奉献”,更不会让“无私奉献”变得功利化,而是公民的一种自我选择。遍布于全国各地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团队,每天都在做好事,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世界各国都有类似的慈善组织和“好人”,他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善举都得到人们的尊重。

        毋庸置疑,雷锋首先是“好人”,诚实善良、扶弱济困,但他远不只是个“好人”。两者的区别在于,普通意义上的“好人”做好事,源于其悲悯的天性驱使,或后天向上向善的良好教导,其行善的初衷、境界和程度有限,多为随遇而行、力所能及,这也是所有人类社会共同倡导的良好风尚。而雷锋做好事不单是乐善好施的天性使然,而是源于万千大众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满腔热爱,源于党的先进思想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有理想、有觉悟的青年人对人类崇高理想的深刻理解、热切向往、坚信坚守,对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及所肩负使命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他所体现的是一位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人民的无私大爱、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伟大觉悟和品格。雷锋所代表的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为理想而献身的价值追求,是人类最先进、最文明的思想和价值观,是最纯洁、最至高无上的人间大爱大美。

        雷锋作为一个自然人,是中国的。不过,当雷锋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的时候,成为人类共同倡导的一种价值观和良好风尚时,雷锋就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种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精神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雷锋是世界的”。

        雷锋的“百宝箱”“傻子精神”等生前就已传开的名号美谈,无一不在讲述着一个道理:无论他在哪里,都会把一个共产党人和军人的崇高理想、高尚美德、高洁灵魂带到哪里,时时处处留下他为人分忧、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美好形象。他以美好的言行操守赢得广泛的民心和口碑,也为党和人民树起了一座标杆。在他身上,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社会主义的风貌、民族的希望和力量。

        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雷锋精神在干事创业上的具体体现。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螺丝钉”精神,是人们需要具备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是人类世界通用的道德规范和职业精神。

        雷锋说:“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都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他强调,用“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世界需要包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内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诸如“平凡而伟大”“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螺丝钉精神”“傻子精神”“钉子精神”等,在道德价值观上表现为“甘做人民勤务员”“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这些使雷锋精神的抽象概念变得有血有肉,而且成为新时代人类共有的价值追求和世界通用语言。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演讲:中国发展壮大,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自那时起,世界越来越渴望倾听中国的声音,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

        中国方案的背后有着中国成绩作依托——“与二三十年前相比,中国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中国的高铁太方便了”“中国的脱贫速度真是一个奇迹”……在一场场会议、一个个论坛上,总能听到外宾如此感叹。这一句句感叹,正是中国方案的底气所在、魅力所在。

        如同人们愿意聆听成功者分享经验,包括文化和价值观。人们对于一个大国何以实现复兴更是充满好奇。与此同时,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投行、“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理念和机制,正体现着中国方案的气度和胸怀。

        今天,中国不仅要参与全球治理、解决全球问题,而且还要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贡献,这个贡献包括解决具体的政治、经济、安全问题,也包括提供模式借鉴。毫无疑问,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需要包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内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依然面临诸多挑战,西方制度弊端越来越显现,道德沦丧,治理能力低下,社会矛盾不可调和,期待着纾危解困的良方解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在价值多元化的世界中,雷锋精神向人们昭示的是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和助人为乐的崇高道德精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雷锋精神,一种充满真善美的道德情怀,一种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精神载体,走出国门,被外国人学习和称颂,成为解决矛盾问题的济世良方。他展现出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道德情操,预示了人类社会未来更高级别的文明。

        时下,我们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就是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引领重构全球化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许森,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