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

    ——追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方金刚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11版)

        【最美基层干部】

        2017年10月17日16时56分,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第七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方金刚和另外两名法官正在办公室合议一起案件。这也是当天方金刚合议的第十个案件。

        突然,方金刚从座椅上摔倒在地。他视为生命一样珍贵的合议案卷,散落在他身旁。

        最终,经抢救无效,年仅51岁的方金刚永远离开了他钟爱的审判岗位。

        2017年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决定,追授方金刚“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8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又追授方金刚“全国模范法官”称号。最高人民法院的决定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广大干警要以方金刚同志为榜样,做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了维护百姓利益,不遗余力,不放过一个蛛丝马迹。”方金刚的同事阎巍说,“他是当庭宣判的积极践行者。‘我们要替老百姓说话’,是他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当庭宣判——作为主审法官,这是方金刚生前一直呼吁并身体力行的一项新举措。方金刚生前翻阅了国内外的文献资料,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撰文写道:“众所周知,对绝大多数案件而言,法治程度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法官们庭审结束时都会宣布案件处理结果并归纳裁判要旨。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当庭宣判是诉讼参与人和旁听人员对法院工作的一项期待。”他也用手上的法槌,敲响了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的第一槌。

        2017年3月的一天,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拉开了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集中开庭周”的序幕。5起案件,3起当庭宣判。这是方金刚此生梦寐以求的时刻。

        “没想到第一次来四巡开庭,就遇到了当庭宣判,我对法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很钦佩。”来自安徽的出庭律师姜洪明感慨地说。

        “‘庭审结束时宣布案件处理结果’就是当前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一项迫切期待,应该努力做到。”方金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执笔起草了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规则,也为践行这个规则而殚精竭虑。

        2017年6月8日,四巡法官走进安徽大学法学院,刘慧卓、方金刚、刘京川担任合议庭成员,开庭审理了一起标的额达2.67亿元的股权纠纷案。庭审过程中辩论异常激烈,当庭宣判后,方金刚对参加座谈的同学们发表了激情澎湃的即兴演说,现场掌声如雷。

        方金刚还是一位优秀的援藏干部。2010年7月,方金刚开始了3年的援藏工作。其间,他办理和审结各类一、二审民事案件36件,再审民事案件1件,担任审判长的案件117件,当庭宣判11件。他还深入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昌都、那曲等基层一线调研,完成多篇调研报告。方金刚工作过的西藏高院民一庭连续3年被院里评为优秀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支部。

        方金刚走后,从他生前工作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到全国法院,都掀起了学习方金刚的热潮。

        “作为金刚的战友,我们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在巡回法庭这个司法改革的试验田继续勠力奋斗,完成他未竟的遗愿。”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说。

        “公虽身死,凛凛犹生。方金刚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指引我们不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助理叶阳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