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让主流影视作品直抵年轻人的心灵

    作者:赵岚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16版)

        年轻人是观看电影的主流群体,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如何令主流影视作品更好地进入年轻群体的视野、触动他们的心灵、凝聚他们的力量,是影视作品创作者与传播者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从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到2017年的《战狼Ⅱ》,再到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出的一系列电影,如《十八洞村》《守边人》《家园》等。近两年来,主流影像作品不断进行着各种丰富的探索与创新的尝试,以引发年轻群体的兴趣、走进年轻群体的内心。

        主流电影应该传递主流的思想内涵与价值观念,而主流思想与价值,则是一个非常丰富、立体的体系,其所包含的维度,既有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又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交流的智慧与情怀。影视作品无论从哪一个维度对主流价值进行生动且深刻的聚焦与挖掘,都可以让年轻人切实感受到主流价值的魅力与温暖,让他们的内心产生共鸣、受到感染,继而转化为前行的力量。以“大学生村官”为主角的电影《六年,六天》,讲述了在京郊担任大学生村官的路远和出国留学的宋小朵经过重重考验,最终收获爱情,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故事。作品的内涵侧重于年轻人的真善美和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围绕这一维度,作品用青春、爱情、梦想等与年轻人密切相关的元素,丰富着主流价值观在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内涵,对主流价值观进行了生动而立体的注解。

        思想内涵是主流影视作品的内核,而表达方式则是把这一内核传递给年轻群体的重要一环。综观近来受欢迎的主流电影,它们在表达方法上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两点。其一,创作者放弃刻板说教的叙事模式和脸谱式的人物塑造,合理地建构情节逻辑、人物经历、情感历程,让剧作更加严整、情感更加真实,引发观众对故事、角色及其所传达的价值观的认同。如讲述精准扶贫一线的英模故事的影片《南哥》,没有把扶贫使者郭建南塑造成苦情的英模人物,而是生动地描绘了主人公的生活和工作细节,并且不回避人物的弱点,塑造了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真实地表达了人性与情感。其二,创作者借鉴其他受年轻群体欢迎的类型电影的风格,扩展主流影视作品的表现形式,在满足年轻群体的视听追求的同时,令主流价值观得到潜移默化的传递。如以中国百年青年学生自强不息的故事为缩影的《无问西东》,选用大量受到年轻群体关注的青年演员担任主角,同时注入了更多类型化的元素,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的观影与热议,影片中承载的中国百年学人精神史,自然也得到了传递。

        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创新的表达方法,是主流影视作品赢得年轻观众群体喜爱的前提,但一些年轻群体对主流电影往往持有刻板印象,不会主动走进影院进行观看。这就需要创作者及传播者,把握当下的传播规律,制定科学的传播策略,以恰当的方式进行电影的宣传推广,打通电影到观众的“最后一公里”。因为只有真正看过电影,才会有被作品中的主流价值观感染的可能性,并且才有进一步为主流电影积累良好口碑的可能性。在媒介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下,集图文、短视频、直播、网页产品、线下活动等在内的多元化传播介质,在主流影视作品的传播中都可以发挥特定的、不同的功能,而集各细分领域的自媒体、拥有广大用户规模的社交媒体、传统媒体等在内的多样化传播渠道,为主流影视作品的传播提供了更多的平台选择。以《血战湘江》为代表的主流影视作品,就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制定宣传发行策略,充分整合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资源,准确定位不同介质不同渠道在宣传发行中的适用场景,构筑起了专业、有效的全媒体互动传播格局,进一步创造出与观众对接的良好空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身凝聚了美好的品质与美好的梦想,具有与广大年轻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内在气质,以影视作品为载体进行的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如果能进一步在思想内涵上进行深刻聚焦、在表达方式上进行形式扩展、在传播手段上进行有效打通,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视野因此开阔,情感因此升华,心灵因此触动。

        (作者:赵岚,系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