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青海西宁:让十九大声音传遍每一个村庄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宁轩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05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青海省西宁市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中开展了“四学三访两推进”活动,把党的十九大声音及时传递到全市330个贫困村中,激发了农村党员群众谋脱贫、奔小康的干劲和热情,进一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掀起了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抓好“四学”

    努力在“学懂”上下功夫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党员自身来讲,就是要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新农村建设好,把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在西宁市城东区林家崖社区路家庄村党员大会上,第一书记王亚飚的声音掷地有声。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西宁市牢牢把握“学懂”这个前提,迅速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所有村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广大第一书记以身作则,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农村党员思想实际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以主题党日和党课等形式,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风格、喜欢的方式方法、身边的生动事例,为农村党员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1502场次,组织党员开展交流讨论845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开展“三访”

    努力在“弄通”上下功夫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农民带来了很多好政策,听得我心里热乎乎的。让我对早日脱贫更有信心了。”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沙贷村贫困户王得录激动地说。

        按照西宁市委“要牢牢把握‘弄通’这个基础,着力实现融会贯通”的要求,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广泛开展宣讲走访活动,重点走访信访户,反复走访贫困户,电话访谈外出户,把党的十九大声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贫困村的每一个角落,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共走访信访户257户、贫困户8454户,以电话访谈形式联系外出群众2585人次。

        湟中县大才回族乡马场村的张世福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扶持,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现在我有了自己的产业,就连妻子看病住院的钱也报销了不少,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今后我们也要更加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生活。”

    推进重点任务

    努力在“做实”上下功夫

        晌午刚过,湟源县波航乡纳隆村第一书记姚辉章又一次踏进了村贫困户李成福的家门。“阿爷,上次我来你说还没有想好,今天我又来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就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咱们村也不能落后,一定得选出个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书记候选人啊!”

        在抓实学习、集中宣讲、走访群众的基础上,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做实”这个关键,强化工作推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要求上来,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实际行动。

        活动中,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编写走访日记1495篇,征求群众意见建议884条,进一步理顺了强村富民的思路。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九大精神,修订完善2018年帮扶计划246个,为228个村制定村庄发展规划。

        同时,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宣传换届政策,积极开展案例警示,与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8555人次,认真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148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苗头隐患71个。目前,西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完成,党员群众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勠力同心,奋力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宁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