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六十五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作者:于运全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0日 06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作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广泛认同和深切期待。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贵在真实。真实的中国故事源自于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社会盛赞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影响,希望进一步学习借鉴中共治国理政经验,积极探索更加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德国《时代》周报前任总编辑、国际问题专家提奥·索默赞叹说,短短几十年间,“中国已转变为一个发展动力十足的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先例”。

        真实的中国故事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升华为全球共识。国际舆论对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的重要演讲反响热烈,他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进入“不确定模式”的世界指明了方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互利共赢,推进经济全球化均衡发展,已成为全球重要共识,是参与全球治理的典型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真实的中国故事正在启迪世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认为,“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行动指引,也与当今世界面临的抵抗贫穷、维护安全、实现环境友好型经济等现实问题相呼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作为全球性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逐步树立,各国正逐渐认识到中国对世界和人类的贡献,切实感受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并期待中国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重在立体。历史的传承、现实的发展与未来的规划绘就立体的中国故事。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参考借鉴。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展示立体的中国就要大大方方讲成绩,从容不迫谈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减贫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绩,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与压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要向世界说明:有先进思想的指引、坚强有力的执政党和勤劳勇敢的人民群众,中国有信心和能力解决一切风险挑战、阻力困难。

        立体的中国故事彰显崇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系列重要论述,还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他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通俗易懂地讲清楚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和现实、中国梦的背景和内涵、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要在全面。讲好全面的中国故事需要细分受众、精准传播,切实把握不同地域国别受众的议题兴趣点、利益交汇点及情感共鸣点。针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的年轻群体,可就中国道路、“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阐释,增进知识共享和情感共鸣。对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其中的精英群体、意见领袖,要加强“对话型”“思辨型”“社交型”推介,致力于增进理解。

        全面的中国故事需要善用新兴渠道平台,建构讲好中国故事的全媒体格局。海外受众在哪里,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阵地就应该在哪里。新时代的对外传播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引领,构建起立体多样、融合发展、联通世界的传播体系。

        全面的中国故事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展示全面的中国,既需要坚持用好媒体力量,又要调动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文化企业、普通公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人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局面。

        (作者:于运全,系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主编、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