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致敬,“地球的红飘带”

    作者:田鹏颖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0日 05版)

        【红船听涛】

        思维着的精神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一座座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高峰,按照时间排列,恰好构成中国人民革命史上一条“地球的红飘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篇的历史时刻,我们向这条用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浸透的“红色飘带”致敬。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有识之士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

        97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高擎马克思主义熊熊火炬,确立初心。从此,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凭借这条“地球的红飘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凭借这条“地球的红飘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凭借这条“地球的红飘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

        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展开的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恢宏的历史长卷,演绎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探索、创造的历史逻辑。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滋养伟大事业。以嘉兴南湖红船命名的“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体系的源头,本身就有“开天辟地”的精神内涵。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滋养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念和创新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基础上,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了新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新时代。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踏上新征程,进行新长征。党的十九大以登高望远的宽广眼界描绘了从2020年到2050年伟大事业的新蓝图,与此同时,也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从而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鞭策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壮丽与艰难,更加迫切地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强化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把这一精神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思想力量,从而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谱写新的时代辉煌。

        (作者:田鹏颖,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