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8日 星期日

    工业题材美术走进新时代

    作者:贺绚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8日 09版)

        腾飞(版画)  隋自更

        清晨的港口(漆画)  何培平

        地铁掘进者(中国画)  蔡超

        机车大夫(中国画)  卢沉

        征服黄河(版画)  李桦

        筑梦(中国画)  高维洲

        跨越(油画)  张曦

        【艺境观象】

        工业题材进入美术创作的历史并不算长,当近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大工业生产开始在人类生活中发生重要作用时,工业题材便引起了艺术家们的重视。以民族工业的萌芽作为时事的素材,中国工业题材的美术作品早可见于晚清至民国初期,《点石斋画报》中建厂制器的最初印迹具有了启蒙和传播的新文化意义;在产业工人成为社会重要群体之后,以新兴版画为代表的美术叙事中也有不少作品描绘工人的劳动生活与社会现实,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工业题材并未成为美术叙事的普遍性课题。

        近百年的中国近代史道路曲折,中国的近代工业化进程荆棘丛生。完成工业化的宏伟蓝图,使中国尽快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并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成为新中国诞生后的一个重要奋斗目标,这也为工业题材的美术创作带来了全新的社会条件和文化支持。脱胎换骨的新生感召着艺术家澎湃的创作激情,工业成就的“事”和工人形象的“人”很自然地成为工业题材的表现主体。

        在时代的召唤下,画家们走出画室,积极地深入生活,体验、观察,创作了一大批表现各行各业英雄模范形象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重大事件的美术作品,反映了中国的社会发展,在美术学和社会学的研究上都具有较高的意义和价值。首先是表现钢铁和煤炭工业发展以及电力、铁路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作品,国画如林风眠的《轧钢》、卢沉的《机车大夫》等,油画如全山石的《三月九日》、温葆的《女采油工》等,版画如王琦的《在熔化炉旁》、李桦的《征服黄河》等,水彩如王肇民的《广钢高炉》、李剑晨的《长江大桥伟大工程》等。在大庆油田被发现和建成过程中,石油工业在国家建设中崭露头角,石油工业题材也成为美术创作的新命题。中国石油美术家协会每4年举办一次的“中国石油美展”让石油工人的形象和时代楷模的塑造得到了层次更加丰富的表达。

        从艺术自身的发展来看,在绘画语言向新的社会主题靠拢所作的探索中,中国画的转变尤为明显。无论是写实还是写意,都最大限度地考验着中国传统笔墨的适应能力,并在艺术与现实之间取得了平衡。除了艺术的基本准则,其余的部分依靠艺术家的直觉和对现实物象的洞察,不能带着丝毫僵化的眼光或是过时的头脑去接触它。因此,当我们回看这些工业题材作品的时候,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传统艺术与时代共振迸发出新的审美力量时,艺术便跨越传统迎来了它的辉煌与重生。

        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开启了中国美术史的新纪元,创构了新的艺术表现语汇,形成了一个时代的审美主流意识和共同的审美倾向。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工业题材美术创作中所饱含的一种渴盼国家自强与民族兴旺的情感,或隐或显地激荡在画面方寸之中。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题材绘画需要新的着力点,尤其在高科技走入工业生产第一线的今天,传统的义项不足以承载不断嬗变的新感观。当代的审美趣味注定要随着快速发展的中国工业走向未来。对于许多仍在关注此类题材创作的艺术家来说,从对一个时代的回忆转向寻找工业题材美术创作新的兴奋点和表达构成,并完成又一次的升华,似乎显得尤为迫切。

        通过对历史资料的研究与梳理,我们看到,60余年来工业题材美术在不同历史阶段呈现出各自的特征。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到20世纪50年代群众美术蓬勃发展,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题材的拓展和对形式美感与造型语言的追求,历经90年代的式微直至今天,工业主题的美术创作从以政治性、时事性为主发展到重视文化性和艺术性的表现,呈现出多样的面貌,也涌现出大批的优秀艺术家,并丰富着直接反映工业建设或间接关照时代特征和现实生活的工业题材美术创作的经验。在“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上,骆根兴、张俊明、宋克、郑艺等艺术家以航空航天、大国工匠为题材表现时代楷模的作品引起了广泛关注,工业题材美术在全国各大美术展览以及大型主题性创作中屡现佳作,发挥着优秀美术作品引导人、激励人、感染人的巨大作用,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彰显了当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了积极的艺术尝试。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同时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感知国家经济文化发展新进程,图绘新时代建设的成就与成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现实题材创作反映伟大时代新气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是新时代的工业题材美术创作的家国担当。

        最近跨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工业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多领域进行了学术遴选,作品的地域特征和作者的年龄层次相比上一届更加丰富,创作的表现手法和作品的关注视角更加多样,一定数量抽取了近年来中国工业题材美术的新鲜样本,对该题材创作的研究和发展的考量不无裨益。期待新时代催生工业题材美术作品的新经典,与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同行,让迈进新时代的工业题材美术展现出时代新风和持久的独特魅力,激励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贺绚,系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部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