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体细胞克隆猴为何重要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10版)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脑卓越中心主任蒲慕明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幅漫画——孙悟空拔根毫毛,“诞生”了无数小猴。他笑着说:“吴承恩真伟大,这么早就预言到体细胞克隆猴终将成功。”

        拔根毫毛、化身千万——今天,中国科学家让神话变成了现实。这样的成功,让中国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上领跑世界。蒲慕明说:“其实科学家们都知道领域内哪些问题是重要问题。今天,中国已经到了从渐进式、增量式的创新到重大突破的阶段。我们就是要开创新的科研领域、在原有科研领域获得里程碑式的成果。”

    体细胞克隆猴有何优势

        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在致谢时忍不住哭了:“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支持我们的兽医、更感谢我的家人。一年365天我只能在家待60多天。”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的研究,让中国在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上领跑世界。

        体细胞克隆猴为什么这样重要?2000年,美国就诞生了胚胎细胞克隆猴,两者有什么不同?

        蒲慕明介绍,克隆动物是为了进行相关研究。现在科学研究常用小鼠,但小鼠和人类相距太远,与人类最相近的实验动物就是猕猴。因此,各国科学家进行研究都要用大量的实验猕猴。但是,在自然条件下,想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准确找出致病基因或评估药物是否有效,需要大量的实验猕猴。因此,培育相同遗传背景的动物,就成了科学家们的目标。而这,就需要克隆。蒲慕明说:“克隆猴的遗传背景相同,减少个体间差异对实验的干扰,大大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

        那么,体细胞克隆与胚胎克隆相比的优势在哪里呢?简单地说,胚胎细胞克隆就像是同卵双胞胎,理论上说,它不能无限分裂,也就是说不能够制造足够多具有相同遗传背景的动物。但体细胞克隆不同,理论上说,它可以产生无限量具有相同背景的动物。同时,体细胞克隆在基因编辑上也更简单。蒲慕明说:“基因编辑在胚胎克隆上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比如脱靶等。但在体细胞克隆上进行基因编辑时,这些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

    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

        蒲慕明是研究神经科学的,他给团队布置体细胞克隆猴任务的初衷是要建立脑疾病机理研究的脑疾病模型猴。“目前绝大多数脑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治疗,主要原因是这一研发药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研发出的药物在人体检测时大都无效或有副作用。”

        蒲慕明说:“国家鼓励中国科学家主导国际科技计划,我们想要建立以我国科学家为主导灵长类全脑图谱计划的实施和灵长类脑科学的前沿研究。那么,我们拿什么来主导国际科技计划?”而体细胞克隆猴或许将成为中国在这一领域最大的砝码。

        不仅在脑科学领域,这个问题在其他与基因相关的疾病的致病机理研究和药物研发中,也非常明显。代谢性疾病、肿瘤、免疫缺陷……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让人类向攻克这类疾病更近一步。

        取得领跑的科学家们并没有放松下来。蒲慕明说:“我们的论文发出去,马上世界上就会有资源更多、人员更充足的实验室跟上。接下来我们还能不能保持领先,要看我们能不能尽快做出疾病相关的模型动物,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也是未来几年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不仅如此,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

        (本报北京1月25日凌晨1时电 本报记者 齐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