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接地气 有深度 入人心

    ——新疆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大宣讲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4日 01版)

        马背宣讲队、花儿宣讲队、驼铃宣讲队;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说唱大赛……冬日的新疆大地,虽说寒冷无比,但活跃在天山南北各族群众身边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伍,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讲百姓能听懂的话,说百姓爱听的话,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手拿竹板走上台,姐妹心里乐开怀,学习宣传十九大,团结一心向未来……”这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说唱大赛上的一段。12支参赛队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作了一批快板、相声、阿肯弹唱、三句半、流行说唱等形式的作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党的惠民政策通过通俗易懂的表演呈现给现场观众。博乐市第六中学退休教师道风锦带着孙子来看比赛,她说:“比赛形式新颖,参赛节目不仅原创度高、接地气,而且有深度、有温度,真是太精彩了。”

        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大丰镇近日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主题活动演讲比赛。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来自各村队、社区的10名参赛选手用饱满的精神,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表现方式,向大家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的选手以优美的语言、昂扬的激情讲述了新疆城乡面貌、人民生活发生的显著变化;有的选手深情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亲切关怀和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感人故事。呼图壁县住建局驻大丰镇高桥村干部张磊说:“通过聆听各位选手的演讲,让我深刻感受到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仅仅停留在文字层面,而是真正做到了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梁头村的大喇叭天天准时响起:“全体村民请注意,全体村民请注意。现在我们用听广播的方式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村党总支书记陈汝河开始为村民宣讲十九大报告。

        村团支部书记马存梅说,从“大喇叭”里听到了很多有关“三农”方面的好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

        村民党员张建洪说,平时家里忙,有时顾不上看报纸,看电视,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每天都利用“大喇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完后对未来美好生活更有信心。“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全村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每天清晨,随着清脆的铃声,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马背宣讲队”队员们就踏上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路。皑皑白雪映衬着卡西亚依拉克山愈加峻秀,山下的尤喀克买里村一派安静祥和。“马背宣讲队”队员米热古丽·亚库甫翻身下马,麻利地把缰绳拴在马桩上,与牧民亚森·塔提力克热情地打招呼。

        “亚森大哥,家里牛羊的青贮饲料准备好了吗?牧民的草场补贴领到手了吗?下雪了,牛羊转场,要赶到暖圈里集中饲养,你们打算哪天转场啊?”米热古丽接过亚森递来的一杯热水笑盈盈地问。

        28岁的米热古丽2016年8月加入“马背宣讲队”。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她开始深入农牧民家、放牧点作宣讲,几个月她已经开展了多场次宣讲。“党的十八大以后,咱们村里不仅铺了柏油路,而且还装了路灯,村里的贫困户被纳为护边员,每个月有2000元补贴,家里的孩子上学全免费,农牧民看病可以报销……这些好政策都是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米热古丽说。

        2017年,尤喀克买里村有43万亩草场,171户有草场的牧民共计领到517万余元的草场补贴,领到补贴最多的家庭一户达到8万元,最少的一户人均也有5000余元的草场补贴。“现在的生活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早日奔小康。”亚森说。

        在塔城地区托里县托里镇喀拉盖巴斯陶社区,老党员卡曼哈孜又背着“党员小书包”出门了。这天他要在社区文化室,采用“群众讲堂”的方式,为各族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卡曼哈孜说:“‘党员小书包’不但有助于自己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掌握各项惠民政策,而且外出宣讲也特别方便。这些日子,背着‘党员小书包’,我在社区开展了多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小书包里的‘大智慧’,通过这种方式传遍社区家家户户,也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为方便全县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托里县委组织部专门制作了“党员小书包”,发放给全县66个村和10个社区的2400余名党员。这些“党员小书包”,切实发挥着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干部群众心中的作用。

        库甫乡多拉特村党员阿德列提说,领回的“党员小书包”内容很丰富,包括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辅导读本等6本学习资料和笔记本等。几个月来,他走到哪儿就把“党员小书包”带到哪儿、学到哪儿、讲到哪儿。

        如今,党员们背着“党员小书包”进村入户宣讲的身影,已成为托里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结合基层党员工作学习及宣传的需求,托里县委组织部还及时补充完善了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资料,让“党员小书包”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的“充电宝”。

        乌雪特乡党委书记姜虎说,每个“党员小书包”上都印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16个字,就是要让背起书包的每名党员都能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让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向各族群众深入宣讲,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各族干部群众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