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公众人物更要有社会责任

    作者:蔡艺芃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05版)

        【啄木声声】

        嘻哈歌手PG_ONE因其歌曲《圣诞树》歌词涉嫌教唆青少年吸毒、公开侮辱妇女等而引发舆论关注。虽然PG_ONE在微博上公开道歉,但他的部分“粉丝”却为其行为强行辩护,甚至与媒体“互怼”,让相关话题热度“高烧不退”。

        PG_ONE此前是国内嘻哈音乐团体“红花会”的成员,因参加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而进入公众视野。他的歌曲《圣诞树》的歌词“纯白色的粉末在板上走”让人联想到毒品,“嘴里塞满money,眼神麻痹,坐上‘玛莎拉蒂’”有宣扬金钱至上之意,这些都与文艺作品应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初衷背道而驰。

        PG_ONE虽发文道歉,但首句竟说自己“早期接触嘻哈文化受黑人音乐影响深厚”,其言下之意,这一切都是嘻哈音乐的错。嘻哈(Hip-Hop)原本是诞生于美国贫民窟街头的一种文化,包括音乐、舞蹈、说唱、DJ技术、服饰、涂鸦等等,目前已成为美国主流的、深受欢迎的音乐形式。进入中国二十年来,嘻哈音乐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形式。

        嘻哈产生之初,由于艺人多来自美国社会底层,文化素养有限,这让早期的嘻哈音乐歌词中出现不少俚语甚至是脏话。但经过长期发展尤其在世界各地的本土化改造,嘻哈音乐早已脱离了粗俗、低俗的形式。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周杰伦曾创作并演唱了大量嘻哈音乐作品,正如他所说,嘻哈音乐应该是正面积极的,其精神实质是和平与爱。所以说,PG_ONE的上述音乐作品已经脱离了嘻哈音乐文化本身,而PG_ONE将自己的错误行为,归咎于受黑人音乐影响,更是推卸责任、诿过于人。

        包括PG_ONE在内的很多年轻人,接触嘻哈文化时,都是只学面子,不顾里子。他们往往只看到部分嘻哈音乐消费主义的外表,即“美女跑车金链子”,而不了解嘻哈文化产生的历史脉络,从而忽略了嘻哈音乐“发自内心、源自生活”的初衷以及爱与和平的精神内涵。这使得中国目前的部分嘻哈音乐作品流于形式、没有筋骨、装腔作势,甚至出现PG_ONE的《圣诞树》那种价值导向出现严重偏差的作品。

        优秀的文化塑造正确的价值观,而低俗的文化则会腐蚀人的精神。嘻哈音乐和嘻哈艺人深受青少年喜爱,对青少年的成长和价值观养成会产生重要影响。在这次事件中,PG_ONE的“粉丝”不分青红皂白地为其强词辩护,可见PG_ONE对年轻人影响之深。但这种影响不免让人心生忧虑,因为那些教唆吸毒、侮辱妇女的歌词已经冲破是非的底线,抵近违法的边缘。如果年轻的“粉丝”们对此不以为意甚至膜拜推崇,那很难想象他们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不能责备青少年“粉丝”的狂热,问题在公众人物身上。如今的文化娱乐界,新偶像层出不穷,一些年轻艺人往往在一夜之间爆红。他们只信奉“出名要趁早”,只看到“粉丝”数量直线上升,只享受着陡然到来的名利,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成为公众人物之后应该如何对公众负责。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公众人物既然拥有着普通人不具备的优势地位,占有更多的公共资源,从权利平衡的角度来讲,理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就我国现行的法律而言,还没有明确规定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所以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还不是一个独立的法律用语,其概念还主要体现在道德层面。

        对于嘻哈艺人等文艺界的公众人物,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更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明星”艺人们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作者:蔡艺芃,系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