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不闭馆

    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浓缩陕西历史文化精华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见习记者 唐芊尔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09版)

        日前,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该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从2008年开展至今,已经连续对外展出9年时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旧有的陈列已经不能反映陕西文博事业的新成就。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陕历博从1月7日关闭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提升改造,5月18日将以新的面貌迎接观众。

        基本陈列改造期间,为保证游客的正常参观,该馆于2018年1月9日推出“三秦华章 光耀四方——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该展览以周秦汉唐四个时代为主题,从171万件馆藏品中遴选出了600多件精品文物,堪称基本陈列的浓缩“精华版”。

    3000件文物服务9年,亟待改造提升

        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曾在西安及附近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汇集了各时代文物精华的陕历博,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陕西古代史陈列”于1991年开放,是按照历史发展序列,从100多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编年体的方式设计展出,展现完整的陕西古代历史。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开放9年来,随着相关考古工作的推进、学科成果的涌现、陈列艺术的演变、观众需求的提高,该展览在许多方面亟待提升完善。因此,对现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进行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将呈现近年重大考古发现

        据介绍,此次基本陈列改造提升将借调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9年来发掘出土的古代精品文物,以充实完善新的陈列体系。史前部分新增加了龙王辿遗址、杨官寨遗址和石峁遗址等新出土文物;商周部分增加了宝鸡石鼓山墓地、周原、丰镐和梁带村等遗址新出土的文物;秦部分新增秦都雍城遗址、栎阳城遗址和雍山血池祭祀遗址等新出土文物;汉代新增渭河桥遗址、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靖边县杨桥畔等新出土文物;魏晋南北朝部分新增咸阳机场建设工程中考古发现的文物;隋唐新增了唐代帝陵章节,补充近年来陕西发掘的唐代帝陵新出土文物;宋元明清新增加了冯晖墓、西安南郊夏殿村金墓、长安区刘黑马墓、蓝田吕氏家族墓、高陵院张明代张氏家族墓和韩城宋代壁画墓等新出土文物。

    改造期间不闭馆,推出“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在基本陈列关闭期间,“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以周秦汉唐四个时代为主题,从博物馆171万件藏品中遴选出了600多件精品文物向社会公众展示。

        “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前承旧展、后继新展,展览时间虽然短暂,但在展陈上依然设计精心、制作精细,在浓郁的历史和艺术氛围中突显文物历史的精神内涵,提高展品的表现力,给观众以美的享受。”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董理表示。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梁彦民介绍,此次举办的“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囊括了周秦汉唐四个时代的精华,展示了陕西的历史文化特色,突出了陕西的丰富文化内涵,彰显了陕西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的地位。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见习记者 唐芊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