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7日 星期日

    2017年11月“中国好书”(10种)

    作者: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7日 12版)

        【榜单资讯】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

        吴晶 陈聪 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关于已故科学家黄大年的长篇报告文学。在广泛采访的基础上,从科研、教学、家庭生活等多个侧面,记述了黄大年献身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品德。文笔生动,感情充沛,资料翔实,阅读此书将经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

        《中国超算:“银河”“天河”的故事》

        龚盛辉 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报告文学,展现了我国超级计算机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的震撼历程。还原了“银河”和“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研制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刻画了具有深厚科技素养和爱国奉献精神的科学家群像。笔触质朴有力,情节生动具体,带给读者很强的共鸣和代入感,是一部兼具信息密度和情感力度的佳作。

        《流声:中国姓名文化》

        李浩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年9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学者李浩研究姓名文化的札记。爬梳了古代姓名史料,探讨了姓名的起源、构成、命名方式,揭示了姓名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勾勒出中国姓名文化的全貌。视野开阔,见解新颖,资料翔实,考证严谨,兼具思想性、知识性与可读性,对了解中国姓名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西南边》

        冯良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描写西南彝族变迁史的长篇小说。故事起自上世纪50年代四川凉山彝族地区的平叛改革,通过讲述三对彝汉青年相互交织的爱情故事及其家庭生活,展示了一个具有特殊地域风情的民族的画卷,全方位呈现了凉山彝族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变迁。情节扣人心弦,人物活灵活现,语言韵味十足,堪称当代文坛的稀缺文本。

        《汪曾祺的味道》

        王国平 著,新星出版社,2017年6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品读汪曾祺及其作品的散文随笔集。全书分为“汪氏画像”“往昔复萌”“纸边畅想”“漫说杂谈”“文事把玩”五部分,讲述了汪曾祺的性格、喜好和人生境界,并结合作者个人体会,对汪曾祺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文字活泼,情感真挚,哲思蕴藉,充分展示出汪曾祺的人生魅力和文学特色。

        《控梦东京》

        汤介生 著,作家出版社,2017年10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九五后悬疑推理作家汤介生的中篇科幻悬疑小说集。五个相对独立又暗含关联的故事,在梦境控制、人体打印、人工智能、科技飞跃等科幻背景下层层展开,追问人心与人性的幽微之处。悬念扣人心弦,细节精致到位,在淋漓酣畅的阅读体验中,引人深思。是一部科幻色彩浓厚、情节设定新颖的佳作。

        《海错图笔记·贰》

        张辰亮 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11月

        【推荐理由】本书收集了作者24篇新的《海错图》考察、论证笔记,共考证了39幅原图,涉及50多种生物。以文献考证和实物观察为基础,通过抽丝剥茧地分析、比对,或确认生物的所属,或纠正作者的讹误,且以不失幽默的语言讨论了所考察的生物在人类食材中的位置。考据严谨,图片生动,趣味盎然,以现代博物学复活了这部清代奇书。

        《大脑的奥秘》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编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年8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有关人脑知识的科普书,分“脑发育与脑结构”“脑功能”“脑疾病”“脑技术”四大板块加以介绍,又分专题介绍了“脑细胞的变身术”“空间导航”“大脑与电脑的对话”“脑机接口”等神经科学的前沿进展。语言形象生动,图示新颖清晰,为读者了解人脑的奥秘,了解人类自身的神奇,提供了入门的阶梯。

        《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

        陈晋 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10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大家写的小书,是适合青少年和党史爱好者阅读的党史读物。作者以多年研究党史国史的丰厚积淀,深入浅出地讲述厚重的历史,深刻而不失亲切,严谨而不乏生动。对十七个基本问题的解答,凝聚了党史精华,逻辑鲜明,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构成了一部普及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的佳作。

        《纸飞机》

        左眩 著 新蕾出版社,2017年4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小女孩金兰的家被日本侵略者的炸弹摧毁,又获重建的故事。以儿童的视角,表现了中国人不屈不挠、团结乐观的民族精神。是一部以史料为基础,表现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