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推进新时代的中国哲学构建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作者:曹润青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6日 11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哲学构建”理论研讨会暨2017年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年会近日在杭州市委党校召开。8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中央党校罗宗毅教育长指出,中国现代哲学的发展要面向中国当代实践,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进行哲学总结,提炼人类文明的中国模式,构建哲学的中国话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侯才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新的实践经验的结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研究,是中国现代哲学发展的应有之义和重大任务。同时,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赋予中华民族借以实现现代化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中国现代哲学发展的实践基础和实践旨归。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哲学的历史使命表现为在中国走向强盛的过程中建构反映社会发展新特点的现代哲学形态,这一新的哲学形态需要在处理好哲学与社会、哲学与科学文化及哲学内部中西马三大总关系的基础上,围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大势、中华文明现代复兴的总问题及公共主义的发展观三大主题展开。

        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在对“中国哲学”学科的形成过程及主要特点进行整体性反思的基础上,指出世界范围内既有的中国哲学研究范式在实质上都属于“以西释中”模式,未来中国哲学的发展应采取诠释性的建设立场,树立中国文化的主体性。黑龙江大学柴文华教授通过聚焦早期现代新儒家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传承和转换,指出中华民族的现代性绝不可能是西方现代性的翻版,中国现代性的完成必然要融入传统中具有现实性、未来性、世界性的价值理念。河北大学程志华教授将近三十年来儒学多元化的发展总结为四个向度,即“生活向度”“意识形态向度”“宗教向度”和“哲学向度”,并指出“哲学向度”在其中最具发展前景,儒家要通过重新为中华民族提供价值之源来实现哲学向度的发展。

        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指出,西方哲学在中国已经成为中国化的西方哲学,要避免把西方哲学的中国化同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哲学简单对立起来,要在世界学术的视野下创立中国哲学的现代形态,推动中国哲学走向世界。北京大学胡军教授指出,知识是现代社会发展与演变的原动力,要克服中国传统哲学中忽视知识理论的缺陷,加强与推进知识理论体系的研究,实现方法理论的基础创新。上海师范大学蔡志栋教授强调,“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思考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构建了新的视野,应广泛地总结包括中国现代哲学在内的中国古典资源来解决文明之间的冲突关系。信阳师范学院程林副教授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反映出中国文化发展的新时代要求,是对世界未来历史构建的崭新理解,未来中国哲学的发展必须坚守自己传统的主体性,承担守正世界历史与秩序的使命,开拓世界哲学的正确道路和方向。

        本次大会回顾了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充分总结学会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学会对未来中国现代哲学的发展进行了新的展望。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现代哲学的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研究,着力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哲学总结,着力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哲学的传承和发展,着力增强中国现代哲学研究的主体性和原创性,着力推进中国现代哲学的国际化和世界化,推进构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世界性的新体系、新形态,推进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以适应历史和时代的需要。

        (作者:曹润青,系中央党校哲学部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