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砥砺前行 不忘师者初心

    ——大连海事大学教师曲建武先进事迹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02版)

        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12月29日,“厅级”辅导员、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教师曲建武的先进事迹经中央主要媒体播发,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辞官从教、心系学生的曲建武身上,看到了当代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育精神。他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园丁的赞歌,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当之无愧的先进典型、教师楷模。

        2013年,55岁的曲建武辞去正厅级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当了一名辅导员,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初次听到曲老师‘辞官’的故事还是很‘震撼’的,曲老师是真正热爱育人工作,并且这份热爱并没有因为离开一线岗位而减弱。曲老师带着自己的初心,以辅导员工作为自己的教育事业画下圆满的句号,演绎了一首教育工作者理想的赞歌。”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青年教师任仕廷深深敬佩于曲建武的教育情怀,“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辅导员,曲老师的故事加深了我对育人理念的认识和信念,激励我在这份共同的事业中做得更好、更全面、更深入。”

        回到高校工作后,曲建武情系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业绩。

        曲建武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他的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学生是什么?学生就是你生命的延续。你想不朽吗?那就拥抱你的学生吧!”

        这让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深受触动:“曲老师真正做到了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他在本上记下每一位学生的生日,并为他们祝福,同时送上暖心礼物,无微不至地关注引导学生的思想与学习,多年坚持到学生家中走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思想上的困惑和家庭生活中的困难,通过线上、线下抑或面对面的方式,用心与每位学生交流沟通,引导学生成长,激励他们不断进步。”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唐忠宝坦言,他从曲建武身上看到了一位优秀师者的初心与坚持,更学到了如何在润物无声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曲老师教会了我,对学生的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课堂之余的引导也同样重要。要积极主动与学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诉求,解决他们的困惑,理解学生,与学生同行,在无形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情怀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信念之中。帮助学生成长,这是老师最幸福的事情。”

        广大青年学子纷纷表示,这样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曲爸爸”是他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是他们的人生榜样。

        “身为新时代的师者,曲建武老师传仁爱思政之道,授实践育人之业,解学问人生之惑,寄奉献于青年,育希望于民族,不忘教育初心,坚持以德树人,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三十多个春秋丈量教育的厚度和宽度,用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情怀引领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郭雨欣表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习曲老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坚定人生选择,把握当下,不懈奋斗,脚踏实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在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该成长的地方成长,迸发青年的活力和力量。”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