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使命

    作者:赵世举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08版)

        在第20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之际,江苏扬名中心小学的学生阅读《亲近母语》读本。新华社发

        11月30日,贵州铜仁松桃苗族自治县苗语、普通话“双语”宣讲队走进苗寨宣传十九大精神。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中央基于这种新的历史定位,对我国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全面安排。其中,也赋予语言文字事业新的发展机遇及使命。需要语言文字领域跟进新时代,找准事业发展新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主动作为,加快建设与综合国力和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国家语言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社会发展大局。

    新时代的新要求

        语言文字事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社会建设,开启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征程,需要在以下方面深入思考。

        瞄准大目标,发展大事业。语言文字事业应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来进行新的谋划和布局,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大格局的语言文字事业,更加全面地更好地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和服务功能。

        抓住新矛盾,找准新抓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语言文字事业应着手调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的语言因素,抓关键,解症结,补短板,开新路,为相关事业发展提供语言支持。举例来说,为了配合国家攻克地区发展不平衡难关,在不发达地区开展“语言扶贫”攻坚,通过全面提升贫困人口以普通话为基础的多语能力,来提升他们的基本素质、交往能力以及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进而促进他们观念脱贫、知识脱贫、智力脱贫、发展能力脱贫。

        适应新要求,追求新高度。新时代建设,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其中包括更高的语言素质和多语能力要求);小康社会,需要更为健全的语言文化服务;幸福生活,有了更多更高的精神追求……这都需要语言文字事业调高事业标准和发展目标,以满足新时代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新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新追求。

        放眼大视野,担当大责任。新时代带来了更为广泛的语言需求,呼唤更好的语言服务,语言文字事业一方面要加快自身发展,支持和服务教育、文化、科技、经济、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的语言文字事业更需要在全球视野中规划和发展,以满足国际发展的语言需求和世界的相关需求。

    新时代的新任务

        语言文字事业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服务性事业,渗透于各种事业之中。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总任务,以及各种发展战略及举措,都包含着语言文字事业的使命和任务。

        具体来说,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都需要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性保障和具体的行动配合。

        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推进祖国统一等,都需要语言文字事业的直接参与,有大量的具体任务需要语言文字领域落实。

        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等,语言文字事业理所当然地应当发挥一个方面主力军的作用。

        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需要语言文字事业拓展国际视野,统筹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提升全球服务能力,担当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新时代应有新作为

        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语言文字事业需要根据十九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理念、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基本方略来确定发展理念和目标,把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发展大局、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语言文字需求作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把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作为奋斗目标。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带服务,努力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具体来说,应该围绕“一个中心”、配合“两个阶段”、放眼“三大任务”、切入各项具体发展战略,来谋划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即: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中心,配合十九大所作出的本世纪中叶以前两个发展阶段的总体安排,放眼习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切入各大具体发展战略之中,进行战略对接和行动实施。聚焦关键,找准抓手,出台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扎扎实实地全面发挥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作用和服务功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赵世举,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