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欧班列:钢铁丝路绘通途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12版)

        12月20日上午,首趟江西抚州至俄罗斯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挂运8个满载蜜橘的保温集装箱,从抚州北站货场驶出。

        行驶3500公里后,这趟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出境,经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最后抵达莫斯科。历经10000余公里,江西农特产品终于摆上了俄罗斯民众的餐桌。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经突破6000列。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达57条,国内开行城市超过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中欧班列途经之地,各国之间贸易畅通,企业民众互通有无,品牌效益逐渐凸显。

    常态化:今年开行数量超过去六年总和

        12月12日上午,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首趟由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发出的国际货运列车抵达内蒙古乌海国际陆港。列车于12月1日从俄罗斯乌兰乌德出发,途经蒙古国,由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入境,开启了乌海市外贸新模式。

        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度增长,全年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运到时限短、物流成本低……中欧班列以其自身优势赢得了市场,为地方对外开放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目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中欧班列已经由最初的每周1~2列增长到每周5~6列,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同时,运输品类也在不断丰富,欧洲回程已经形成以汽车零配件、钢板等机械设备零配件为主的固定货源,实现了重去重回。

        随着中欧班列发展规模的壮大,其吸引货源、集零为整的能力日渐提高,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运输提供了充足货源。

        12月17日20时,全国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测试班列从成都城厢火车站驶出开往乌鲁木齐。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46个大柜箱中,5个是四川出发运往新疆的内贸集装箱货柜,其余41个则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运往欧洲的外贸集装箱货柜。

        “这趟测试班列的开行,使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核心节点辐射优势更加突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处负责人表示。

    多样化:企业眼中的“黄金列车”

        11月13日,来自浙江丽水的新鲜香菇、杏鲍菇、白玉菇、金针菇、蟹味菇5个品类,搭载中欧班列(郑州)冷链集装箱从郑州出发,驶向德国。

        从每周1列到每周8列,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年多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产品多样化。与此同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畅通货物运输通道,助推“买全球,卖全球”,中欧班列(郑州)由此成为企业眼中的“黄金列车”。

        各种各样的中国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陆,国内消费者喜爱的欧洲制造也陆续开启坐火车模式运往中国。12月9日上午,从比利时根特出发的满载164辆进口整车的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测试班运列车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

        这趟列车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22时从比利时根特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经阿拉山口入境,最终抵达成都青白江。比利时根特工厂是沃尔沃在欧洲的第二大工厂。随着中欧通道的打通,今后沃尔沃的进口整车将覆盖我国整个西部、南部市场,沃尔沃进口汽车零配件将更加高效地直供位于成都龙泉的工厂。

        在武汉,已开通5年的中欧班列因客户需求不断多样化,既有富士康、东风等大型制造企业的“定制专列”,又有凡谷、爱帝等中小外贸企业的“公共班列”,也有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的“拼箱班列”,还有满足个人需求的“私人定制”。

        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

    机制化: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10月19日,为期3天的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圆满结束。

        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国家铁路公司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签署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各方围绕建立联合工作组工作机制、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联合工作组新成员加入办法等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同时确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分别在白俄罗斯、德国举行。

        早在今年5月26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就已经在京成立。委员会由铁路总公司倡议,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将共同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内外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促进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国际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惠及当地群众。

        (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