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温州:致力写好新的创新史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01版)

        在12月8日结束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评审工作会上,浙江省温州市“多轮驱动、连锁供给”的做法,获得评审专家好评,最终从参加申报评审的37个地级市中脱颖而出,取得创建资格。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先行先试勇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温州将以系统的思维构建完整的发展生态链,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赢得新发展。

    承担53个改革试点

        5年来,温州一刻都没有放慢改革的步伐,致力写好新的创新史,先后承担53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以金融综合改革为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以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以农村综合改革为途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民政综合改革为重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从2012年起,温州纵深推进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全国首批民营银行、首部民间融资管理地方性法规等16项先行先试成果,其中9项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全省之先实施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目前,温州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28项;按照群众、企业办“一件事”的标准,已梳理公布跨部门联办的事项93件,共涉及37个部门、300多项审批事项。

        作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温州社会资本办医热情高涨,5年来签约项目累计达70个,协议引资超百亿元,其中37个项目已建成运营。

        在温州这块改革试验田里,一项项“全国试点”办成“全国示范”,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创新开放机制

        近年来,温州运用民营经济的独特优势,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开放机制,携手抱团走出去。目前,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演绎创业创新的“温州故事”。

        聚焦“一带一路”,温州率先建成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塞尔维亚贝尔麦克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入驻中国企业228家,年产值约22亿美元,带动出口8.8亿美元。

        潜心布局营销网络,温州的民营企业实施境外营销网络推进计划,先后在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设立18个境外商品城,建成境外营销机构261家,构建起联通“一带一路”的境外营销网络。

    致力文化创新

        五年前,《温州一家人》登陆央视一套热播,随后《温州两家人》于2015年播出,展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温州人创业故事。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紧张筹拍,预计于明年播出。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温州人创业创新的‘三部曲’,串联的是温州改革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温州市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说。

        有书可读,精神生活更是民之所期。3年前,温州第一家城市书房亮相街头,至今市区累计建成了28家城市书房。

        日前,温州首家农村版城市书房——永嘉县岩头百姓书屋开放,村民可在家门口走进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图书馆。至12月底,该市将建成21家百姓书屋,让全市百姓普遍、均等、便利地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

        温州创新深化“1+10+N”打造文化驿站,即突出1家龙头文化驿站,形成10家各具特色的文化驿站,带动县(市、区)N个驿站共同创建,推出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

        如今,温州“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基本形成,实现了乡镇(街道)和社区文化中心全覆盖。

        (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