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第四届思勉原创奖公告

    2017年第三号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12版)

        根据《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章程》和《思勉原创奖奖励办法》,在海选提名、专家推荐、学者票选和问卷测评、同行审读之后,21位专家终审会票决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现正式公布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获奖名单。


    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获奖成果(按得票多少为序)


        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出版
        评审专家认为,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将侧重形式的叙事学研究与注意文化背景的小说社会学研究结合起来,以1898-1927年的中国小说为重点,阐述了相关作品在西方小说启迪下所发生的叙事时间、叙事角度和叙事结构的转变,分析了中国文学传统的创造性转化,推进了我国文学内部研究与外部形式的融合。
        李伯重《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出版
        评审专家认为,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本书对明清时期江南早期工业化的产生环境、轻重工业的发展特点及其前景进行了颇具新意的实证考察与分析,并以历史学与经济学、区域史与全球史和定量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超越“西方中心观”的英国模式和“资本主义萌芽论”的中国模式,提出了合乎中国实情的全新的“江南模式”,从而建立了中国早期工业化的新研究范式,不仅将中国早期工业化研究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学术层次,而且大大加强了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也为中国历史学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倪梁康《自识与反思》,商务印书馆2002年出版
        评审专家认为,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本书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对西方近代以来的哲学发展历史给予了重新阐述,以自识与反思为线索,对西方哲学家的思想做了概念分析和思想探索,以历史为时间线索总括了西方近代和现当代哲学的不同思想观念,揭示了西方哲学发展的深层根源,即人类自我意识的发展演变,构成了当代中国哲学家对西方哲学研究的重要视域,对当代中国哲学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邓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6年出版
        评审专家认为,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突破了以往有关宋代“祖宗之法”研究的二元评判模式,以翔实的史料与客观的分析为基础,深度梳理了宋代“祖宗之法”的初始取向、层累与放大、做法与说法等关键内容,将“君臣关系”“文武关系”“前朝与后宫”“守法与变法”等宋代政治史中的重要议题纳入了“祖宗之法”的讨论框架,充实而丰盈地展示了宋代的政治生态。这部著作有着广泛的国际视野,又闪烁着“通古今之变”的思想光芒,以中国史学的卓越优势,牵动了世界宋史学界的研究格局。
        刘跃进《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评审专家认为,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着眼于文学研究与地理学的相互渗透,界定秦汉文化的八个分区,阐述统一王朝向三辅地区移民的政策及其意义,论析三辅地区儒道佛三家并兴的历史背景、文人群体的形成、文风变迁等问题,诸多新解,开拓了我国古典文学研究的视野。

    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
    2017年12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