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市场能做好的交给市场去做”

    ——深圳福田“新代建制”改革让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04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破除现行机制下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弊端,深圳市福田区落实中央投融资体制改革部署,率先推出新型全过程市场化代建模式,用市场“激活”资源,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松绑”,让政府职能由“办”变为“管”,探索出一条提速提效的新路。

        2002年,深圳借鉴香港的经验,将政府投资项目的基建职能统一归口到新成立的市建筑工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集中代建管理体系。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集中代建制在运行中行政委托约束力不强、管理冗余、效率不高等矛盾逐渐显现,使政府投资项目出现一堆“老大难”的问题。

    政府“松绑” 由“办”到“管”

        “以前一个上亿元的项目花在立项、论证、报审等跑流程的时间要在200天以上,如今只用45天就办完了前期事项,使我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细化设计和工程质量上。”承担福田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工程的代建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剖析福田区的“新代建制”改革,可以发现以下三个特点:

        “合同治理”是核心,以市场化代建合同为基础,委托单位直接面向市场发起选择社会代建单位,使代建项目各个环节有法可依。

        权力“松绑”是关键,以法治手段确立代建企业主体地位,简政放权给予代建单位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管理决策权,使其自身专业优势和市场资源优势得以发挥。

        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是抓手,多管齐下,不仅让作为委托方的政府部门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身而出,不需像以往一样每个环节亲力亲为,从而降低潜在的廉政风险;还能促使其回归本位,将更多精力用于优化项目需求、进行宏观监管等内容,实现政府职能由“办”到“管”的转变。

    监督创新 杜绝“套路”

        在传统的行政化代建模式中,由于僵化的单一低价中标等模式,往往存在着这样的“套路”:一些项目被低价中标者揽得,而有实力的承建者优势无法彰显反而遭到逆淘汰,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建设过程中又不断超预算,进度和质量难以把控,后续维护无人跟进,难免产生层层转包和“豆腐渣”工程。

        如何保护“良币”,让市场主体既有主动权也要相互之间形成有效制约和监督,确保代建项目品质?新型代建制创新建立了预选库机制,预选库并不排斥代建项目单独公开招标,而是多一个可选择的渠道。通过提高代建单位的准入条件、建立过程管理规范和“黑名单”退出机制,先行通过公开招标甄选出高水平的代建单位入库,切实提高项目建设品质和质量。

        如何规避“豆腐渣”风险?新代建制在保留施工监理的基础上,在国内率先创新引入国际上通行的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制度,通过商业保险解决政府工程施工环节质量不把关和维修不到位等问题。如同给汽车上保险,委托单位向保险公司购买IDI保险,出于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需要赔偿的考虑,保险公司会聘请第三方质量风险管理(TIS)机构,全程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防控,对转包或违法分包、专业资质挂靠等行为进行有力监督和管控。施工环节出现任何质量问题,保险公司都将依据实际情况履约维修赔偿,追溯相关设计、代建和施工单位责任。

        “新代建制的实质是政府从代建组织实施角色向代建管理监督角色转变。”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曾坚朋说,这是福田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举措和努力尝试。面对当前仍较复杂而又巨大的建筑市场,高品质的代建单位和保险公司需要更大的市场支撑,新代建制的实现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