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专家发言摘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12版)

        【专家发言摘登】

        军事题材与英雄主义影视作品的创作者,如果不真诚面对生活与历史,你所呈现的故事是留不住的。如果你不是用真情来挖掘历史和人物,你的作品就失去了艺术的价值,你的作品也不可能打动老百姓。从演员到故事到编导,都不能虚情假意,都要秉持艺术良心、艺术道德和艺术准则。

        ——麦丽丝(蒙古族导演,代表作有电影《东归英雄传》《天上草原》《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等)

        在为《战狼》做宣传时,很多宣传公司都跟我说,你这个影片整体宣传要去主旋律化、去军队化。我就蒙了,整个影片都是穿军装的,怎么去军队化。我们就想反其道而行,既然如此咱们就做到头,结果事实证明我们成功了,我们打败了当时档期里所有的影片。事实证明,主旋律和军事影片一样可以赢得市场。

        ——吕健民(制片人、投资人、春秋时代【天津】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出品发行的代表作有电影《战狼》系列等)

        最近我们准备拍摄《周恩来与乌兰牧骑》。想通过这样一个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电影做一个尝试。我们想把这个片子拍得更好,让主旋律的影视作品既能高大上,又能接地气。我们希望能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价值取向相统一。

        ——孙海波(北京懋兰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导演、编剧,代表作有电视剧《牛玉儒》《血色黎明》等)

        我从电影学院毕业是20世纪90年代初。那时,八一厂拍电影非常认真,为了一部军事题材影片,我们在大西北采风,一待就是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如果一个电影主创人员能体验生活两个月,是非常难得的。这几年中国电影的技术设备都越来越好了,最缺乏的还是人才和工匠精神。

        ——霍廷霄(美术师,代表作有电影《英雄》《十面埋伏》《太行山上》等)

        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创作,可以从更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或者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中展示人物,构筑情节。这些年我们拍摄英雄形成了一个高大全的模式。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英雄是接地气的,但有时候我们没有写出来或者拍出来。今后的创作,我们要注意把原来的模式化和概念化的东西丢掉,把英雄面临的复杂人际关系和内心矛盾冲突展现出来,让英雄人物的形象更细腻,更可信。

        ——王强(编剧,代表作有电影《飞天》《编外检察官》等)

        作为声音创作者,我们要把真实可信的声音传递给观众。有时我们会冒着危险在导弹、直升机、战车近旁。只要观众认可,我们做的就值了。做影视作品不单单是为了一年两年有观众,我希望我们的作品放在那儿也许十年、二十年或者一百年以后还能影响一部分人。

        ——安韶峰(录音师,代表作有电影《勇士》《八月一日》《天河》等)

        主旋律电影可以拍得非常好看,只是某些人自我设限,把主旋律电影窄化了,认为主旋律电影说教气很重,其实这是不对的。商业电影拍得不好,里面也会充满说教气。主旋律电影拍得好,不仅没有说教气,而且会让观众受到精神的洗礼和艺术的熏陶。

        ——王放放(青年编剧、导演,代表作有电影《黄克功案件》《许海峰的枪》等)

        战争题材影片应该关注战争环境下人的心灵,这恰恰是战争片最能打动我们的一个点。而国产战争影片在呈现宏大战争场面和事件的同时,也要更加注意体现战争中个体心灵的人文关怀,更加注意体现平民英雄以及英雄在成长过程中彷徨迷茫的时刻。这样的影片内涵会更丰富,人物性格会更丰满。

        ——宋展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影协理论研究部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