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动力之源

    作者:宁海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12版)

        我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级导演,是军队的电影工作者,创作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视作品是我们的责任。我认为,军事题材影片有两个功能。第一,军事题材影视为强国兴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都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息息相关。第二,军事题材影视可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在银幕上,每个时期都会流行某种题材的影片。一个时期流行宫廷戏,一个时期流行反腐戏。但是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视作品在我们国家的荧屏和银幕上一直没有消沉。每个时期都有让人印象深刻、影响一代人的军事题材影片。

        我出生在一个海岛上的营房里,我的父辈在那儿守防,我十五六岁的时候在新疆军区当兵,走遍了所有的边防哨所,感受特别深。

        当年八一厂准备拍摄《弹道无痕》,有五六个导演同时竞聘。我当时是电影的初学者,当问到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电影时,我讲了一个故事。

        我在新疆军区时,一次有机会到了世界上最高的军事哨卡,5700米,空气中氧含量只有50%。要下山的时候,大家议论说,这个鬼地方守它干什么。我们旁边有几个战士端着碗,蹲在那儿吃高压锅煮出来的粥。一个战士听到我们的议论,突然站起来,说了一句,我们只要天天蹲在这儿,中国这个“鸡”的版图就不缺胳膊不断腿。所有人都被这个战士的话震惊了。到今天为止我都不知道这个战士叫什么名字,我只知道他是用四川话说的。

        我想,这样的战士不就是英雄吗,在和平年代他是最伟大的英雄,我就是要创作一部反映一个士兵辉煌的影片,所以我在30多岁拍摄了《弹道无痕》,到今天还在部队中起着作用。

        中国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视不能向娱乐片看齐,而应该与国家民族时代前进的步伐紧密相连,和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紧密相连。《弹道无痕》是我军迈向现代化、职业化的过程中产生的。那时候言情片特别盛行,突然出现了这个影片,大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做导演这么多年来,就是要把军队的各兵种和英雄人物用影视作品讲述给中国的老百姓,要把中国军队的新变革和中国军人的新面貌用影视作品告诉中国的老百姓。我们从不去想能得到多少票房,有中国几百万军队在欣赏就已经很自豪了。

        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视创作不能固守一个模式,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就像《战狼2》,它学习到了好莱坞电影的制作水准。我们学习好莱坞,不是学习它的桥段和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学习它的先进电影技术,用新的电影制作理念拍摄新的电影,无论是《百团大战》还是《勇士》,我们也在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创作模式,用新的制作模式讲中国人的故事,讲中国军人的故事。我拍摄的《歼十出击》《目标战》,都是反映近些年我军建设的新成就的,这些片子对于军队鼓舞士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也让老百姓加强了国防意识。我们要不探索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视创作的新思路,创作更多像《战狼2》这样的片子,让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国产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片。

        军事题材是影视的一个富矿,取之不尽。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导演,一直在做军事题材。我不断地在各个兵种、各个军事题材领域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要更多地感受军队的生活和军人的献身精神。中国的老百姓,他们的儿女有在军队里服役的,让他们看到我们的片子,为他们的儿女而自豪,这是我多少年来做军事题材影视的一个目标。

        (作者:宁海强,系导演,代表作有电影《弹道无痕》《百团大战》《勇士》《歼十出击》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