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一个90后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的声音》演讲者王旭珊走红网络的背后

    作者: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04版)

        连日来,一则由90后女大学生王旭珊发出的主题演讲在网络空间热转。她从去年的“南海仲裁”讲起,她说“那一天,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声音”。接着,她讲到了中国的屈辱史,而现在“我们中国发出的声音不仅仅是一种语言表达形式,更是一种大国的姿态”。最后,她总结说,“这个时代,需要发出声音,需要中国发出声音”,因为我们中国的声音,要听!值得听!

        演讲者王旭珊,今年21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三学生。在上述名为《中国的声音》的电视演讲中,她的话语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用一个个事实向世界传递着新时代下的中国强音。视频一出,网友纷纷转发点赞表示“繁荣昌盛的中国,我爱你”,微博、微信朋友圈红旗飘扬,国人的爱国热情瞬间点燃。

        面对网友毫不吝啬地“打Call”,王旭珊回忆说,从小学二年级起,她就迷上了语言的力量,这一次,她的演讲与儿时的外交官梦相关。“在国际舞台上,外交官不仅拥有语言的力量,更代表着一种国家的力量。”谈到演讲初衷时她表示,就是想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去鼓励更多年轻人,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希望大家能够勇敢一点,因为祖国需要我们在更多场合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王旭珊火了,她用语言征服了网友,让人们对祖国的飞速发展心潮澎湃,也让大家看到了90后深藏的爱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因为演讲,王旭珊从儿时的腼腆女孩儿变成了如今的阳光青年,并且早已习惯了舞台。在微博上她这样介绍自己:我是演说家选手,被剪掉的奇葩大会辩手,不出名的南国演员。她直言,自己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大学生,脸上刻着“平凡”二字。像许多90后女生一样,狮子座的她爱嘻哈,爱动漫,爱旅行,喜欢角色扮演,她还是学校南国剧社的活跃分子,参演先锋题材话剧,尤爱反串男角。

        对于“爱国”两个字,这个年轻的女孩儿有着自己的理解。“爱国也可以很时髦”。在她看来,当代大学生有着自己的爱国方式,即敢于去说出自己热爱这个国家,勇敢表达而不会遮遮掩掩,好就是好。“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任何人敢诋毁我们的国家,我们绝对不会有任何考虑,一定会在下一秒站出来,据理力争,立即反驳。”

        王旭珊认为,时代发展了,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接触外界,尤其是在对外交流中,当面对诋毁国家形象的言行,他们心中瞬间就会迸发出使命感和荣誉感,这种感觉甚至让自己震惊。“我们90后欣赏这个国家,我们爱这个国家,相比70后、80后,很多90后的爱国更大胆,更直白,更敢说!”这一点上,王旭珊说很多学长跟她都有着同样的感受。

        对于祖国的未来发展,王旭珊充满期待:“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也希望国家的青年人越来越强大,因为我们是国家发展的坚实力量,希望我们青年人不断拼搏奋斗,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自己,她说一定还会坚持曾经的梦想,“我还年轻,未来有无限种可能,为此我会不断尝试,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